瀚藍環境, 環保股, A股分析, 投資有道

瀚藍環境乘勢而起 抓緊行業調整期|環保股|A股分析|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A股分析環保股瀚藍環境(600323)2019年首季業績穩健,符合市場預期,隨著內地環保行業汰弱留強,集團趁勢於未來兩年擴張生產;加上旗下多項業務價量齊升,大行看好其長遠發展。

文:SmartED 經濟一週 | 圖: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瀚藍環境經營四大業務

瀚藍環境經營四大業務,包括固體廢物業務(固廢業務)、供水業務、排水業務,以及燃氣業務。當中,主要業務為固體廢物業務,擁有固廢處理服務全產業鏈,包括前端垃圾分類、環境衞生清掃及垃圾收轉運。

另外,中端的垃圾填埋、生活垃圾焚燒發電、污泥乾化處理、餐廚垃圾處理、工業危險廢物處理處置等;以及末端的滲濾液處理、飛灰處理在內的全產業鏈覆蓋。供水業務方面,集團擁有包括取水、製水、輸水到終端客戶服務等供水服務全產業鏈。排水業務包括生活污水處理和工業污水處理,擁有污水處理管網、維護、泵站管理、污水處理廠營運管理、河湧治理的排水服務全產業鏈。燃氣業務方面包括管道燃氣、瓶裝氣等。

瀚藍環境手頭訂單續增長

垃圾分類工作已成為內地環保工作中焦點之一。隨後中央九部委聯合發布《關於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將全面推動垃圾分類工作在全國的推進,帶動相關市場釋放,並促進固廢產業鏈發展。市場分析指,雖然目前板塊受大市影響仍處調整期,惟在中小城市的垃圾處理需求仍然旺;加上手頭訂單持續增長。垃圾處理業務的發展前景廣闊。

另一方面,內地清廢行動持續,而「響水化工廠爆炸事件」後,危險廢物處置需求提高,危廢處置業務亦是市場焦點,市場持續看好相關公司在該領域的表現。自2018年環保政策持續加碼開始,刺激內地需求進一步升級,環境治理市場空間加速增長,本來有利行業發展。

不過,在內地經濟放緩、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PPP)金融政策調整、去槓桿等強監管的綜合因素影響下,受到政策影響而大肆擴張業務的部分公司,卻因此陷入危機。瀚藍環境發布公告指,市場部分環境企業由於基本面不穩健,或過度擴張、過度舉債,在經濟下行時陷入經營困境。行業在經歷快速增長後,開始進入整合階段和陣痛期,缺乏創新及技術營運實力的企業,將難以為繼,內地的產業發展,將更加注重企業發展的質素。

環保股龍頭 污水處理量價齊升

集團2018年收入48.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5%;純利8.8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34%;扣除非經常損益純利7.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2%。2018年非經常損益較多,主要是處置官窯市場產生稅前收益約1.6億元人民幣所致。2019年首季,瀚藍環境收入為12.54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0.5%;純利為1.91億元人民幣,按年下跌38%。

首季業績下跌的主因是,去年同期錄得1.6億元人民幣非經常損益。若扣除非經常損益純利則錄得1.83億元人民幣,按年升9.72%,增長平穩並且符合市場預期。主要業務表現方面,集團首季的固廢業務發電量4.2億度,增長13.74%;上網電量為3.6億度,增長13.42%,主要是新項目的投產和其他發電項目自身發電量的提升,令兩項數據的增長幅度,均大幅超過去年同期。

另一方面,集團的污水處理業務量價齊升。今年首季累計供水量9,377萬噸,按年下跌2.9%,惟處理價格由每噸2.16元人民幣,上升至2.18元人民幣;累計污水處理量為5,217萬噸,按年上升7.04%。

垃圾發電成新增長點

大行認為,垃圾焚燒發電將會成為瀚藍環境今年的新增長點。2019至2020年,預計新投產產能為每日11,300噸,佔已投運產能79%,對業績的貢獻將非常明顯。同時,集團的信豐危廢項目於1月開始試營運。

大行指,截至季報公布當日,已簽署處理處置合同金額近6,000萬元人民幣,前景可期。另一個持股51%的南海危廢項目,料將於下半年投產營運,令集團危廢處理總產能為每年16.5萬噸,所有產能全部投產後,會成為未來業績的另一亮點。

瀚藍環境近日公布,與盛運環保簽訂《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投資合作框架協議》,承接盛運環保部分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的投資、建設與營運。收購完成後,集團的垃圾焚燒營運規模將提升16.2%。

有分析相信,瀚藍環境的垃圾焚燒產能進一步擴張,而且其模式營運、管理皆處內地領先地位,隨項目投產,未來業績增長有保障。瀚藍環境股價於15元人民幣見短期支持位;中期支持位13.5元人民幣。可待股價回至15元人民幣買入,目標看短期高位20元人民幣。6月21日收報17.86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