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市盈率 賬率揀 現金流 股票 投資有道

未買貨先補回三成 有貨在手應坐定定|港股分析|中美貿易戰|投資有道

社會熱話

廣告

中美貿易戰・ 投資有道】本欄讀者定會知道,筆者向來強調不要盲目跟從市場氣氛,或以消息來估市,因為市場往往是走在消息之先,正當市場仍一片慘淡之際,期指已率先重逾好淡分界線,而早前筆者已按照策略轉守為攻,重新逐步加倉。

撰文:潘家榮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中美貿易戰令市場氣氛轉彎

剛巧本週中美貿易戰出現戲劇性發展,美國總統特朗普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再令市場氣氛急轉彎,市況突然抽升。
讀者若已跟筆者一樣,相信股市總是走在消息之先,當發現不少股票已在5月中開始回升,而指數表現又尚算硬淨,應該對這次的上升,不會感到意外。

勿患錯失恐懼症

但奈何大部分人總是後知後覺,要到有消息出現時,才發現市況已轉好,後悔之前沒有把握機會買貨,但又害怕錯失了往後升幅,即使指數已升了不少,仍心急追加倉位。
這正是「錯失恐懼症」(Fear of Missing Out)所致,總是害怕錯失其他人都賺到的機會。

很多散戶是受到市場消息及氣氛影響,而作出買賣決定,看見好消息便因「錯失恐懼症」而一下子買到滿倉,當遇上壞消息或小調整,卻因損失趨避(Loss Aversion),而擔心不沽貨便會失去所有利潤,急於一下子放售手持的好股票。

這樣十上十落的買賣,承受過重的心理壓力,不斷過度買賣(over trade),而被市場「左一巴,右一巴」地教訓,錯失升市中坐大浪的機會。
美國著名投資者傑西•李佛摩曾說:「從來都不是因為我對市場的看法令我賺大錢,賺錢是因為我能坐穩。」
筆者知道現實中總有不少人自覺十分用功,每天留意財經新聞、閱讀不同股評分析,以推測股市的每個浪頂、浪底。

這些人往往是受市場消息影響,升市初期推斷為熊市反彈;跌市初期認為是牛市回調,不斷受消息影響炒出炒入,惟未能獲得理想回報,甚至虧損。
事實上,操作是不用頻繁,必須避免跟隨市場的情緒操作,只要定好策略,把握在適當時機,做適當的事,避免因為氣氛好壞而跟市場對著幹,便自然能在股市上獲利。
當看到股市沒有因壞消息下跌,反而回升,應該開始尋找一些早已回升,甚至破頂的強勢股,定立止蝕位,嚴控注碼、做好風險管理,計算能夠承擔的損失風險,慢慢買入。

斷不可一股衝動地買進之後,才發覺止蝕位甚遠,應待所買的股票已經有利潤在手,管理好風險才逐步加倉上去,平衡風險,以平常心面對每個小調整,嚴守止蝕,便可在大浪之中坐得安心。
很多人面對利益時害怕風險,但損失時又不惜犯險,這正是一種情緒主導的常見情況。然而在市場上跟隨市場情緒卻不是明智之舉。
若早前錯失了入市機會,現時不要太著急,不用急於立即追回來,因為此舉便很容易,置風險於不顧。

無論如何,要在股市成為贏家,不是要不斷賭方向,而是持之以恒地達致不對稱風險回報,即輸便輸少少,贏便贏多多,所以風險管理一定要做好。
若這一轉升上來完全沒有持貨,可以先補回三成倉,而且一定要選擇止蝕位較近的強勢股,寧願其後市況再升,有利潤在手才再繼續加倉。
如果已經有不少貨底在手,便毋須要急於再加貨,現階段只要坐定定便可,總之是以平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