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做生意致富法則(五)

社會熱話

廣告

設定「自行運作」模式

做生意的最終形態就是令生意能「自行運作」,即是老闆能完全抽離,縱使老闆不在一段時間,公司也能運作良好:例如老闆去了旅行一個月,當返來時,公司運作一切如常,甚至老闆將權力完全轉移,自己的角色只是公司的大股東。

要做到完全抽離,就要建立完善的系統及管理模式,公司要有良好的制度,才能令公司「自行運作」。完全抽離狀態對老闆有幾個好處:

1. 能騰出更多時間去其他地方建立財富
2. 公司能「自行運作」代表公司的系統及管理完善
3. 股權較易轉移、出售
4. 能完全抽離工作,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由於生意只是替我們致富的工具,因此一盤生意最終應預留給自己抽離的空間;而稱得為「工具」,當然不是要我們永遠為其付出,而是這工具最終能幫助我們達成目標。在過程中,就算將公司股權結構改變、公司的分拆、合併、出售等亦沒有問題,只要最終產生最大的財富便可以。

當工具完成其「使命」後,又或有其他回報率更高的工具,將公司出售亦沒有問題。因此,若一盤生意持續虧損,無法起死回生,就不要計較之前投入了多少,要用理性的眼光處理,將其出售或結業。

其他文章:
【做生意致富法則(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084

【做生意致富法則(二)】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096

【做生意致富法則(三)】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123

【做生意致富法則(四)】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143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創富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做生意致富法則(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