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 回調 趁低吸納 經一專欄

股災前的最後歡愉 宜待回調後趁低吸納| 經一專欄

股票

廣告

【股災・經一專欄】傳統智慧,股票、期油和銅、鐵等基本金屬風險資產上升,日圓、美債和黃金等避險資產便會下跌,反之亦然。代表資金流動對未來經濟好壞看法,故齊升齊跌過去經驗並不多,多會是牛市週期展聲。近30年明顯出現過的,分別是2007年、2000年、1997年、1995年和1993年等。

撰文:溫鋼城|圖片:中新社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事實上,類似齊升齊跌之所以發生,在於美聯儲開始意識到經濟增速逐漸放緩,遂希望透過減息能刺激借貸,讓經濟重拾增長動力。企業利息開支減輕了,變相增加了收入,為股市重新帶來上升借口。其它風險資產也因預期需求增加,因而普遍能受惠價格上揚。

股災 回調 趁低吸納 經一專欄
【股災・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至於避險資產方面,聯邦基金利率下調,理所當然增加了債券的吸引力。融資成本下降,也當然有利於黃金,日圓等價格造好,故才雞犬皆升。

然而,央行要出師有名,若非經濟與就業市場急速下跌,而大幅下調利率,最終惹來惡性通賬,則任誰也不願擔,也擔不起這責任,因而開始減息時多蜻蜓點水,隔靴搔癢式行事,尤其近年經濟底子越來越差,甚至只靠減息也未能重拾經濟增長動力,最終多次雞犬皆升後都是以股災告終。

股災 回調 趁低吸納 經一專欄
【股災・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就近日美國經濟數據而言,增長動力每況愈下彰彰明甚。以上週五公布的採購經理指數初值為例,自2018年4月的56.6輾轉下滑,最新已連跌5個月至50.1,僅處於擴張區間。

其它重要數據如:非農就業職位、工業訂單、生產物價指數、紐約州製造業指數和零售銷售等,無不是遜預期,又或是持續下跌,甚至創數據紀錄以來最大跌幅等,可見美國搞貿戰,已損及了自身利益。

股災 回調 趁低吸納 經一專欄
【股災・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目前最樂觀角度,是中美兩國繼續談判,拖拖拉拉至明年下半年。同期美聯儲也逐步減息,至2020年11月總統選舉,讓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升至3000點以外,或許是特朗普最願見的結果。

問題是短線而言,美股月線圖已出現三頂背馳,加上日線圖已進入了超買區,建議讀者朋友們若強積會暫未沾手,不妨先行觀望,待回調後趁低吸納更為安全。

股災 回調 趁低吸納 經一專欄
【股災・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至於港股方面,是日低開高走,一度高見28634點,重上位於28448點與28500點整數關報收,但升市成交卻只有698億。升市成交少,反映資金入市意欲不大。估計要待明天中美兩位財長開會後消息,特朗普的出 Twitter ,鮑威爾演說、又或是週四美國首季GDP數據等。

盡管本週有可能挑戰28800點至29000點之間位置,但區區不足500點空間,對尚書未持有香港股票基金的讀者朋友,同樣不如先等待回調,稍後才趁低吸納吧!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
基金經理
溫鋼城
https://www.facebook.com/CISPRIDE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