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解碼 綠色基金 強積金 投資基金 綠色債券 綠色金融 李振豪

投資環保有得諗 好過買高息股 綠色基金1年回報達28﹪|強積金|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綠色基金.理財解碼】潮流興綠色環保,究竟投資可以如何環保呢?答案就是投資在環保項目上。市場上近年出現一些綠色基金,它的範圍十分廣泛,有投資基金,甚至強積金,統稱綠色金融。
撰文:李振豪|圖片:unsplash

綠色基金撐減排發展

綠色基金是專門針對節能減排戰略、低碳經濟發展、環境優化改造項目而建立的專項投資基金,其目的旨在通過資本投入促進節能減排事業的發展。

綠色基金所投資的項目,一般要具備節能環保的主旨,兼具有良好的回報前景。綠色基金宣傳環保的意義,包括傳達國家的環保規劃和計劃,以此引導民間資本在環保領域的投向,達致環保科技市場化。

一般來說,基金的目的為環境保護及基礎設施的建設進行融資;此外,亦會向污染嚴重、技術水平低下的企業提供技術與資金援助。

 理財解碼 綠色基金 強積金 投資基金 綠色債券 綠色金融 李振豪
綠色基金是專門針對節能減排戰略、低碳經濟發展、環境優化改造項目而建立的專項投資基金。圖片:unsplash

強積金中的綠色基金

香港的強積金中,也有一隻以「綠色」作主題的基金,這綠色退休基金並非只投資有關環保減廢或節能的行業,其10大資產包括科技公司微軟、輝瑞藥廠、康菲石油、國際顧問公司Marsh & McLennan、安本資產管理、通用電氣、思科、Croda International、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可口可樂等,這些企業都不是從事環保行業的公司。

該基金的宗旨是根據有關公司的環境評級及財務表現進行多元化投資。所以基金投資項目所在的行業,不一定與環保減廢有關。

 理財解碼 綠色基金 強積金 投資基金 綠色債券 綠色金融 李振豪
香港的強積金中,也有一隻以「綠色」作主題的基金,圖片:unsplash

廣義所說的「綠色」,並不一定是局限於環保節能行業,而是在投資組合中揀選一些在環境管理、社會責任或可持續發展上有良好表現的公司,同時考慮其業績與財務表現等傳統因素而定。

筆者認為,環境管理及社會責任良好的公司,會得到客戶的認同、在財務表現上也更好,投資在這類基金上,相信回報會更高及更穩定。

 理財解碼 綠色基金 強積金 投資基金 綠色債券 綠色金融 李振豪
廣義所說的「綠色」,並不一定是局限於環保節能行業。圖片:unsplash

綠色基金的回報表現

回報表現方面,該綠色退休基金在2006年成立,截至2018年12月的資料顯示,基金的三個月回報有8.3%,一年為28﹪,三年及五年的年度化回報分別是11.1%及14%;由於主要是投資股票,風險也會較大,其三年及五年的年度化風險分別是13.3%及16.6%。

比較全球性的基金,三個月的平均回報率是7.1%,一年有19.7%,三年及五年的年度化回報分別是7.7%及13.4%,風險則與綠色退休基金相若,分別是三年的16.5%及五年的16.9%。

再比較強積金中同類的29隻環球股票基金,綠色退休基金無論在短期或長期回報及風險上,都較同類基金的中位數優勝。

 理財解碼 綠色基金 強積金 投資基金 綠色債券 綠色金融 李振豪
綠色退休基金無論在短期或長期回報及風險上,都較同類基金的中位數優勝。圖片:unsplash

做環保又有投資回報

為了善用香港具競爭力的資本市場及其頂尖的金融和專業服務,香港政府於2018年6月推出推出借款上限為1,000億港元的政府綠色債券發行計劃,帶頭發行綠色債券。

該計劃透過資助合資格的綠色債券發行機構,通過香港品質保證局推出的綠色金融認證計劃取得認證,提升綠色金融產品的透明度和認證標準,增強市場對綠色金融的信心,從而推動香港成為全球綠色金融的樞鈕。

總括而言,對於一些對環保或社會責任要求高的投資者來說,投資綠色基金一方面可符合個人的環保理念,亦可對那些具社會責任的企業作出支持;另一方面在投資角度而言,綠色基金相對同類別產品的回報也並不遜色,實在是一舉兩得。

 理財解碼 綠色基金 強積金 投資基金 綠色債券 綠色金融 李振豪
投資綠色基金可符合個人的環保理念,亦可對那些具社會責任的企業作出支持。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