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熱話 QR Code 二維碼 落單 人民幣 江蘇 打邊爐

打邊爐埋單$546萬 QR Code落單變天價賬單|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打邊爐・網民熱話】內地不少餐廳是用QR Code來落單和付款,近日江蘇發生一宗天價打邊爐的事件,此事正正是因二維碼QR Code的落單系統出事!

撰文:樂|圖片:紫牛新聞unsplash、新傳媒資料庫

打邊爐埋單474萬人民幣

據中國媒體報道,早前在江蘇蘇州,一名吳姓女子與朋友到一間連鎖火鍋店打邊爐。在吃飯的過程裡,店家不斷送上她們沒有點的酒菜,其中包括100瓶「劍南春」中國白酒、20份牛油全辣鍋等,埋單總計474萬元人民幣,折合約546萬港元,天價賬單頓時令吳女花容失色。

網民不斷「場外落單」

事件源於網上不斷有人幫她們點菜,該火鍋連鎖店在微信建立一個「福利群」,用作熟客們的交流平台。當天火鍋店有推廣活動,只要客人拍下枱號的相片,並將之發布到微信群上,便可以得到免費小菜。

吳女按指示將枱號連QR的照片上傳到「福利群」,而中國網民亦很「友善」地幫吳女額外點菜,當吳女發現後便在群組裡駡了幾句,最後網友不甘受辱,行為變得更加瘋狂。

火鍋店:會改進下單系統

下單數與總額都是天價,不過火鍋店的負責人了解事件後,只計算吳女享用過的酒菜,沒有要求她為額外的項目埋單。最後火鍋店表示會改進下單系統,不再單靠二維碼QR進行點菜程序,而是要求客人必需先以手提電話號碼登入,以免再有網民發威玩「場外落單」。

其實QR Code的安全性一直備受質疑,還記得中國超市曾發生掃描別人付款的QR Code的偷錢事件,雖然騰訊願意賠償受傷人的全額損失,不過亦令一眾消費者對使用二維碼付款產生憂慮。QR Code只是一種科技與工具,是好是壞仍需看使用者的意願,所以有中國網民將這些事件形容為人性之惡,比起科技安全漏洞,這個問題更需要社會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