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 誤導論點 經一專欄

勿忽視9大誤導論點 有始必有終 沒有永久牛市|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牛市・經一專欄】價值投資宗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在近日寫給客戶的備忘錄中,顯得有點憂心;皆因他發現,金融市場最危險的五字真言:「這次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又再暗暗現身。

撰文: 吳瑞麟(美股隊長) |圖片:中新社unsplashiStock

留意牛市思維有否拖升市場

馬克斯的投資哲學,重點在於非常留意「這次不一樣」是否成為市場廣泛流行的信念,因為從中可以得知,市場是否正被牛市思維、樂觀、風險胃納大增、毫無疑心等情緒拖升。

假設其它條件相同,出現上述情緒,結果就是令資產價格升至高於合理水平,從而產生一重風險:當興奮的情緒消褪,資產價格自然隨之下挫,造成巨大損失。

牛市 誤導論點 經一專欄
【牛市・經一專欄】圖片:unsplash

牛市】九大論點誤導

勿被九大論點誤導當前流行的觀點,是認為經濟和市場未來的表現,可超脫歷史、理論的限制;這等理論,主要有以下九點:(一) 經濟可持續擴張,衰退並非必然;(二) 持續的量化寬鬆政策,可令榮景無限期延續;(三) 財赤即使大幅增加,亦不成問題;(四) 國債規模無需憂慮;(五) 強勁經濟增長,不必然帶來通脹;(六) 超低水平利率,可長期持續;(七) 孳息曲線(yield curve)倒掛,不一定有負面含義;(八) 即使沒有利潤,企業及其股票仍可維持興旺;(九) 成長型投資,將永續跑贏價值型投資。上列理論的共通點,就是樂觀。

牛市 誤導論點 經一專欄
【牛市・經一專欄】圖片: iStock

牛市末段入市易犯下大錯

它們都嘗試解釋,何以景氣可持續向好,但忘記以往同樣情況出現時,局勢屢次轉壞。牛市初期,市場情緒悲觀至極,資產價格低迷,少數敢於進場的投資者,自然容易買到便宜貨。

相反,牛市末段才入市的投資者,僅靠「好景將持續」的信念操作,很可能犯下大錯。近年,美國同時享受高經濟增長、低通脹、財赤與債務水平齊升、低息率及金融資產大牛市。以上各項,本質上不能永續共存。

牛市 誤導論點 經一專欄
【牛市・經一專欄】圖片:unsplash

回顧歷史,亦通常不會同時出現,所以假設它們未來能長期並行不悖,直到永遠,有風險意識的投資者,必不為也。上列九大理論,其實只是「事情永遠只會愈來愈好,直到永遠,阿門!」的不同版本;如投資者依靠這些概念來指引一己行動,情況將相當令人憂慮。

事實上,除了馬克斯外,新債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國際大鱷」索羅斯前副手鄧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三屆美國投資大賽冠軍大衛賴恩(David Ryan)、股票金融怪傑米奈爾維尼(Mark Minervini)等高手,近日皆不約而同表示,當下並非全軍進擊、進取投資的時刻,持倉水平極低。

牛市 誤導論點 經一專欄
【牛市・經一專欄】圖片:unsplash

高手取態轉趨保守以八個字概括上述高手的心態和策略,就是「先求穩守、謀定後進」。操作手法,可考慮六成持有股票、四成持有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如iShares美國核心綜合債券ETF (美股代號:AGG)、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國債ETF(美股代號:TLT)或PIMCO 25年期以上零息美國國債指數ETF(美股代號:ZROZ)。或以月供形式,定期定額買入長線看好的新行業ETF或穩健藍籌ETF如ProShares標準普爾500股息貴族ETF(美股代號:NOBL),穩中求進。

牛市 誤導論點 經一專欄
【牛市・經一專欄】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