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 投資鍊金術師

社會熱話

廣告

大家或許都會知道一齣名為《鋼之鍊金術師》的日本動畫,故事乃是以一個稱為「等價交換」的法則為中心,意思就是想得到一樣東西,就必須付出對等的代
價。

在現實世界當中,若想在投資市場成功「鍊金」,付出就是基本的法則;然而,投資世界裏的「等價交換」法則更為嚴格,肯付出也不一定有回報。

付出愈多 回報機會率愈高

投資世界的「等價交換」法則為:付出愈多,得到回報的機會率愈高。

在投資的路上,筆者從不介意付出,由10多年前第一天認識股票、認識甚麼是投資開始,便從未停止過學習投資知識:由最基本的學起,各種書籍、講座、課程,甚至在學時利用暑假到證券行工作,以學習相關知識。

而每次作投資決定時,筆者都會做足功課,絕不會單憑傳媒、「專家」的三言兩語就作投資;很多時更要用上幾個月的時間去分析某些股票,但最後卻一無所獲。但筆者很明白,付出了並不代表有回報,但不付出就一定不會有回報。

著名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曾說過:「不做研究就投資,就跟玩啤牌卻不看牌一樣」。

沒有不勞而獲

其實,真正的風險不在於投資項目上,而是往往在投資者身上。筆者由於工作關係,平日都會接觸到不少投資者,但在他們當中,不做功課便去投資的確有不少。但根據投資世界的「等價交換」法則,從來只有勞而不獲,並無不勞而獲,這些人短期可能憑運氣獲利,長期只有虧損收場。

早前有一個調查,訪問香港人在股票市場上的賺蝕情況,竟然有約90%受訪者總計10年以來的成績是虧損的。他們無法成功「鍊金」,相信主要原因包括了沒有付出,以及用了錯誤的投資方法。

那麼,你可能認為利用投資致富很困難,原來又不是,餘下在股票市場上能獲利的人,都不是用高深複雜的方法,又不須很聰明,他們只是知道了「鍊金術」的秘密,再配合「等價交換」法則(即應有的付出),他們就能夠利用投資不斷創造財富,達至「乘」的效果。

在這篇投資篇裡,將揭開「鍊金術」的秘密。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 投資鍊金術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