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

有機市場商機危機全面睇 黃霑女兒黃宇詩由網店到開實體店 |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有機市場商機危機・創業淘金】香港浸會大學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 於上週一(6月17日)舉行「優質有機零售商計劃」2019頒獎典禮,這是一個針對有機零售商進行的評審計劃,為消費者區別值得信賴的有機零售商。香港有機資源中心預期,今年香港家庭有機食品的消費總額將按年增加近9%,至82億元,反映市場需求不斷增加。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港人由食品開始接觸有機產品,然後延伸至五穀雜糧、食品材料、肉類及水產,有機產品確實是愈來愈「有機」。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發表「香港有機產品的消費行為調查報告2018」,推算香港家庭2018年平均每月的有機食品消費總額,將近6.1億元,全年高達73億元,並預測2019年全年總額將達82億元。

由於香港未有法例規管有機產品,為了協助消費者區別,香港有機資源中心除了推出本地有機產品認證系統外,並同時推出「優質有機零售商計劃」,在採購、儲存、包裝及標籤說明、展示、銷售及員工培訓六個範疇訂定評審準則。

有機護膚品吸納穩定客源

藝人黃宇詩創辦的零售店 me Me & ME,在今次的頒奬禮上同時獲得「優質有機零售商2019」及「最佳管理有機零售商」兩個獎項。黃宇詩於2012年創立內衣品牌me Me & ME,最初只在網上銷售,2014年在中環元創方(PMQ)開設實體店,2017年再於銅鑼灣開設第二間分店。黃宇詩說:「銅鑼灣店面積較大,除了內衣,我構思引入更多貨品,為顧客提供其他選擇,最初想到關於個人護理產品,機緣巧合下引入有機護膚品。」

銅鑼灣店闢出角落展示澳洲有機護膚品牌anumi的產品,合共提供近80種貨品,是這個品牌最齊全的零售點。除了皮膚護理,同時出售頭髮及身體護理產品,連市面較少見的去妊娠紋、嬰兒護理用品、精華油也有提供。除了純天然成分,anumi全線產品於澳洲製造,獲得有機認證機構Organic Food Chain (OFC) 獨立認證,符合國際有機認證標準。

「健康安全是大趨勢,我較早前已開始使用有機護膚品,當時市面的選擇較少,我經常上網找資料及購買。」黃宇詩試用過anumi的產品三、四個月後,發覺效果不俗,於是入貨銷售,並且於網店、facebook專頁及IG推廣。

計劃推出有機內衣

me Me & ME已累積數千名會員,年齡介乎20多30歲至40、50歲,熟客到來購買內衣,便會順道瀏覽產品,合心意的便會購買;也有專誠到來購買anumi的顧客,結果同時惠顧內衣,達到交叉銷售的效果。「香港人對有機護膚品的接受能力仍然較低,暫時仍以醫學美容為主流,但已有一批相對年輕的顧客留意有機護膚品,懂得閱讀標籤上的成分;不過健康的東西始終需要時間培養。」

現時內衣及護膚品佔me Me & ME整體生意各四成,餘下兩成是蠟燭及其他貨品;內衣生意較受季節性影響,而護膚品則較穩定,消費額也較高。
黃宇詩同時以「有機」去形容me Me & ME的增長,即「organic growth」(自然增長),過去數年,生意穩定地慢慢增長,需時培養,而不是大灑金錢做宣傳推廣。至於發展方向,除了計劃引入更多有機護膚品,她正研究各種有機物料,是否適合製作內衣及其他衣物。

由農場到餐桌 有機蔬菜口感取勝

農圃有機有限公司於2016年開始在港銷售有機農產品,初時反應不太理想;但翌年開始批發給其他零售商後,生意便拾級而上。現時農圃在荔枝角開設門市,另供貨給O’Farm的10多間店舖,並於一田旗下的六間超市出售;另自設網店,也有熟客透過即時通訊訂貨。農圃主要出售時令農產品,時值炎夏,故近期以瓜果類為主,包括西瓜、馬鈴薯、茄子、豆角、南瓜、蕃茄等。

另外,亦設有食品加工場製作沙律,即日製作供應給顧客以及附近的餐廳。農圃的創辦人原本從事毛衫製造,在內地設有廠房;後來工廠自動化,不少員工失業,而他一直對有機耕種有興趣,於是著員工幫忙物色農地。結果於2012年在湖南覓得一塊土地,只是該地貧脊,不適宜耕種,前後花了多年時間培土,同時搭建大棚、鋪設供水設施、以及開路;又請來台灣有機耕種的專家,開始在農地試種各式產品,前後投資逾5,000萬元。

為了提高顧客信心,農圃取得各項認證,包括中國國標、IFOAM(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USDA(美國農業部)及加拿大等的有機認證,並於2016年開始出產農產品。農圃有機有限公司經理陳婉瑗說:「農場全年出產逾70種農產品,因應時節而有不同,秋季以葉菜較多,春夏則是瓜果類,並且出產不少沙律菜如牛油、羅馬及紅葉生菜。」

覓新農地增產品種類

香港農圃每逢週一、三、五均有新鮮農產品上市,以週一的新貨為例,農場工人於週六收割農產品,翌日送到深圳處理,週一清晨抵達香港,確保新鮮,做到由農場到餐桌的體驗。陳婉瑗說:「在種植過程之中,由於完全沒有使用農藥,令有機農產品的損耗較高;而且成長期較長,常規蔬菜約35至40天便能收割,有機種植需時50至60天,但水分及纖維量較高,口感較佳,雖然味道未必較好。」

農圃的農產品價格合理,以菜心為例,250克(一斤約300克)包裝售19元,而超市一般包裝為300克,售價約22元;至於常規菜心,市面每斤約售15至20元。「由於農場在內地,最初顧客抱有戒心,推廣有一定難度,但當他們知道農場取得多項認證,加上試過後,發覺找回兒時的味道,不少人成為我們的熟客,每星期都訂貨。」陳婉瑗說。

農圃今年參加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的「優質有機零售商計劃」,並成為49間獲獎機構之一,符合六個範疇的評審準則。
陳婉瑗說:「我們在6月中旬獲獎,雖然時間很短,但透過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的宣傳推廣,有效提升知名度,因為我們是唯一一間出售農產品的零售商。」

深圳農圃農業產品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重譽說:「現時農場每年產量達100噸,主要供應香港、深圳、廣州、佛山及珠海等地,下一步計劃拓展上海、北京等城市。」農圃位於湖南的農場,現正投入生產的約600畝,而整塊農地面積達2,000畝,尚有不少發展空間。不過,由於氣候問題,夏天天氣太熱,不能種植沙律菜及其他類別,故集團正在海南及雲南覓地拓展,以期令產品更多元化。

據悉,香港零售自2017年以來,每年生意額增長均達雙位數字,而內地近年更加掀起有機熱潮,為集團提供不少發展空間。「有機農產品價格依然偏高,種植及運送期間均出現損耗,若能在減少損耗上下工夫,便能進一步減低價錢,讓更多顧客享用到有機產品。」王重譽說。

有機有危機

「香港有機產品的消費行為調查報告2018」調查顯示,近六成受訪者認為有機產品等同「天然產品」,逾八成市民表示選購有機食品的主要原因是「天然」,反映市民將「有機」與「天然」兩個概念混淆。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總監黃煥忠教授指出,「天然產品」並無明確定義,即使產品的原材料是天然物料,但有可能在加工過程中加入化學合成的添加物或有害物質,或是在處理、包裝及運輸過程中受到外界污染。

「有機食物」指從生產、處理、加工到銷售階段都按照各項有機標準,以及不容許含有任何基因改造成份。以金銀花為例,只要根據指引,無論天然或種植,均可以是「有機」食品,但若在天然的金銀花中加入硫黃保存的話,這樣已經不是「有機」;若果是天然生曬,未有加入任何化學物質,這就是「有機」。

在香港,商品說明條例並沒有就「有機」作出定義,任何生產商均可在包裝上使用「有機」(organic)字眼,消費者必須小心留意標籤以及認證,才能確保購買到真正的「有機」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