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不要被泡沫沒頂(下)

社會熱話

廣告

我們面對任何泡沫,只需要問自己一個問題,便能冷靜面對:「我願意為其實質價值支付多少?」

以樓市為例,假設現在樓市處於瘋狂上升階段,你身邊的朋友們都在樓市炒賣中賺了錢,你開始被氣氛影響,打算加入投機行列;加上所有傳媒、報紙所登出的全部是賺錢的個案,只賺不蝕成為信心的保證。在「沒理由有錢也不賺」的心理驅使下,令你決定用300萬元買入了一個單位。

如遇到此情況,便需要冷靜分析,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若果從實際角度考慮,例如收租、自住的角度、供樓佔收入的比例,我願意為這單位支付多少呢?」

樂觀時愈樂觀 悲觀時愈悲觀

此時心中可能有以下的答案:「這單位的租金回報只有2厘,再加上自住這考慮因素,這單位在正常情況下應該值200萬元」那為甚麼要用300萬元買入呢?因為心裏認為:「將來會有人用350萬元、400萬元,甚至更高的價格來幫自己購買,這樣便能賺一筆了」。

在投機泡沫中,很多人抱有這種心態,買入只為了投機目的;同時,亦心知價格已遠超於真實價值,但仍相信將來會有人以更不合理的價格幫自己購買,即所謂「更大的傻瓜理論」(Greater Fool Theory)。

當我們面對泡沫,只需要用實質價值的眼光去分析,便能不受氣氛所影響,因為在長遠計,價格最終會回歸真實價值。

樂觀時愈樂觀,悲觀時愈悲觀,這是投資市場上典型的情緒。價格愈升,人們愈樂觀,樂觀情緒會令價格再上升(即是價格的上升已非由實際的因素推動,只是由先前的價格上升而推動),泡沫就開始形成。

當價格由情緒主導,而非由實際因素的推動,價格已經與現實脫節;然後到了某一刻(可以是有原因、藉口,又或無理由的情況下),泡沫最終都會爆破,價格最終回歸真實價值。

若以供求因素來解釋,首先,價格由供應與需求決定,但當供應或需求並不是真正的供應或需求,價格便不是真實的價格。

以鬱金香狂熱為例(請參閱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320),只有購買鬱金香作實際用途(即用家)才叫真正的需求;若買入只為了賣出,這就是假的需求;當鬱金香的價格已升到天價的時侯,根本沒有「用家」願意以這個價格買入,即不存在真正需求。

假需求可一夜間消失

所有需求都是假的需求,而假的需求可以在一夜間消失,令價格崩潰。最後,供求回歸實際供求,價格回歸實際價格。

要利用投資致富,便要有看清事實的眼光,明白價格最終返回真實價值,不會在泡沫已成形時盲目入市,堅守低風險為最基本的原則,便能避免因泡沫的瘋狂而付出沉重的代價。很多投資者虧損收場,就是因為他們在泡沫中失去理智,跟隨泡沫而瘋狂,虧損金額往往遠多於之前所賺到的。

在300年前,英國出現了一次大型的股票泡沫事件─「南海泡沫」,這次泡沫令很多英國人傾家蕩產,甚至連科學家牛頓(Newton)亦損失慘重;其後,他更寫道:「我能計算天體運行,卻無法計算人類的瘋狂」。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