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新創建集團 新世界發展 高息 股價 息率 收入 業績 投資銀行

背靠新世界發展 業務穩健 呢隻股4厘息 可攻可守|新創建|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新世界發展投資有道新創建集團(00659)2月時公布中期收入,錄得七年來首次雙位數下滑後,引發股價連續四個月一蹶不振,累計回吐達三成。但事實上,集團核心業務及財政狀況十分穩健,近年持續出售非核心資產,轉型保險等高增長業務,備受大行看好,認為下半年盈利不但可收復失地,甚至更上一層樓;加上息率高達4.6厘,實屬攻守兼備之選。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新巴官網、中新社、unsplash

新創建背靠新世界發展

新創建是一間產業多元的基建及服務業旗艦,背靠香港四大地產發展商之一的新世界發展(00017);主要業務包括設施管理、建築及交通、策略性投資、道路、環境、物流、航空七大範疇。集團過去五個財政年度盈利持續增長,而收入增長更是已經連續七個年度。

惟集團今年2月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中期業績呈倒退,純利22.74億元,按年跌8.22%;收入141.88億元,按年跌21.51%;每股盈利0.58元,按年跌9.38%。

按業務劃分,新創建收入主要依賴建築及交通、設施管理業務,期內分別貢獻收入106.44億和20.96億元,按年雙雙錄得雙位數跌幅,是集團中期業績下挫的主因。論盈利能力,則以道路業務最高,貢獻9.49億元,佔應佔經營溢利39%,且佔比已持續第四年上升;然而,由於有關業務的基建項目集中於內地,受人民幣匯率波動影響。

集團87%收入來自香港

雖然集團八成七的收入來自香港,惟內地業務佔應佔溢利的比率較高,由2018上半財年的55%升至63%;香港業務反而由34%滑落到30%。事實上,新創建中期業績不達預期,亦主要受人民幣匯率及相關項目的資本開支增加所致;若撇除匯率因素影響,集團中期盈利增長達6%,可見利潤倒退,實屬非戰之罪。

正如集團主席鄭家純在中期報告中表示,當一間具規模的企業發展至某個階段,便需要考慮「解弦更張」,意指樂器需調整及更換弦線,才可以令音色更和諧,將樂器的特色發揮至極;新創建近年亦朝此方向進發。

出售資產谷新業務

集團頻頻出售非核心資產,最新的一宗是於本週,擬配售其所持的北京首都機場股份(00694),持股比例由12.79%減至6.39%。是次配售涉及1.2億股,每股作價6.52元,較首都機場本週一(6月24日)收市價6.9元有5.5%折讓,套現7.8億元。早在去年1月,新創建已售出首都機場2.08億股,每股作價11.35元,套現23.6億元,獲利約8億元。

除此之外,集團與周大福企業共同擁有的飛機租賃平台 Goshawk Aviation ,本月初透過發行資產抵押證券(ABS),賣出共18架飛機,套現6.4億美元(約50.2億元),所得資金作一般營運。今年4月,新創建亦出售了從事集裝箱裝卸的天津五洲18%股權,套現2.6億元人民幣;此外還有新礦資源(01231)12.5%股權、天津東方海陸49%股權、建築服務商協盛集團、從事股份服務的卓佳集團、葵涌物流中心等。

簡略計算,集團過去四年透過出售資產,合共已套現約128.9億元,所得資金用於購入具增長前景的醫療和保險業務,積極轉型,未來主攻基建、航空、保險業。

收購富通享協同效應

其中最重量級收購,就是新創建去年底聯同新世界斥資215億元,全購人壽保險公司富通保險。保險業務可與集團擴展的醫療業務合作,分享客戶資源,產生協同效應;另有消息指內地擬放寬保險公司在大灣區設銷售點,結合新創建早年在區內奠下的優勢,相輔相成。

道路業務方面,集團亦積極擴張,繼2018年1月收購湖北隨岳南高速公路30%股權後,12月再買入湖南隨岳南高速公路40%股權,料可提高2019下半財年現金流收益。集團持有的15條公路中,有7條位於大灣區,有望受惠區內發展;而港珠澳大橋免稅業務,估計在2019財年貢獻盈利。

建築方面,除了將軍澳商業及住宅發展項目「SAVANNAH」,還有天水圍橋昌路及梅窩銀礦灣路居屋項目、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和香港科學園擴建項目(第一階段擴建)。計入期內新投得啟德發展區的稅務大樓設計和建築工程,以及新急症醫院的地基工程,集團建築業務手頭合約總值約為391億元,有待完成的項目總值約為221億元。

大和報告維持「買入」評級

大和報告指出,富通可受惠大灣區城市對保險的大需求,料將提升新創建經常性收益,帶來穩定盈利增長和現金流,因此將公司2020及2021年收入預測上調9%至19%,每股盈測上調7%至16%。該行並預計2020/2021年度新創建的息率可達5至6厘,具防守性,維持「買入」投資評級,目標價22元。

里昂亦表示,若富通在未來兩個財年完全納入新創建的資產負債表,預計該兩年的經常性盈利分別按年升42%和7%。

該行相信,新創建的盈利已見底,2019財年下半年加速為盈利復甦舖路;此外,旗下城巴和新巴在本年初獲准加價分別7%、5.6%,整體加權平均票價加幅率達9.9%,對建築及交通業務收入有正面影響。

下半年增長可望復甦

其他業務方面,旗下港怡醫院新設的專科診所正式營業;新收購愛爾蘭飛機租賃公司Sky Aviation及湖南隨岳高速公路,有望帶動下半年經常性盈利重拾6%的增長。

該行預計,新創建2019至2021年間可產生175億元自由現金流,計入附屬及合營100%的分派比率,現金狀況依然充裕,足以支持收購及派息;加上集團的分派可見度高,料經調整分派比率達66%,為高分派比率的香港綜合企業。首予「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18.1元。

估值分析,集團過去五年的每股盈利及派息均呈增長勢頭,以上週五(28日)收市價16.06元計,市盈率約10倍;股息率4.8厘,屬吸引水平。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