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評估投資合理價值有法 (下)

社會熱話

廣告

現金流折現法基本上適用於任何投資工具,現在以市區的士牌作例子,看看如何評估出這投資工具的合理價值(以下例子將會化繁為簡,例子只想帶出基本的概念)。

的士牌值幾錢?

擁有的士牌(當然還有其他手續),便可以將的士出租。以香港市區的士為例,每更可收到約300至400元的租金,扣成本後,即平均一天的淨回報700元,一個月(30天)有21,000元,一年的收入就是252,000元。

由於租金回報穩定,可以用5%的折現率來估值:假設每年收入不變252,000元,並一直收取,估值就是:

252,000元 ÷ 5% = 5,040,000元 (一直加至無限,可運用數學的公式化成)

這就解釋到的士牌這麼貴的原因。但要注意,這只是一個估計的合理價值,由於預估現金流,折現率等因素將會令最終估值有很大的差異,初學者運用時要很小心。

現金流折現法可說是較正統的估值方法,同樣亦適用於股票的估值中,但這裏只能帶出估值的入門概念,各位若要真正掌握必須再多加學習,我們並非要準確評估到該項目是50元還是51元,但起碼知道不是100元。

若認為這估值方法較困難,亦可用其他較易掌握的方法,其他評估方法將在《投資分析方法》一章中談及。

懂得評估合理價值 避免高位入市

本節的重點在於帶出價值的概念,一個投資項目的價值,與將來的淨現金流入有很大的關係。以樓市為例,長遠的樓價將基於該物業的回報,亦是之前所說的租金決定樓價。當我們面對只有概念,卻沒有實質收入的投資項目時,便明白其價值往往沒有想像般高。

假設股票A由200元跌至現時的100元,但其實股票A只值50元,若你連合理值的概念也沒有,只因股價下跌就買入,即用100元買了只值50元的東西。

情況就好像有人向你出售一個1元硬幣,他對你說這個硬幣原價4元,現在半價2元賣給你,因此你就用2元向他購入只值1元的硬幣。

懂得評估合理價值的投資者,就可以成功避過泡沫,避免在高位時入市投資,亦能避免重大的損失;同時,更能在低於合理值時買入平貨,用0.5元的價格買入價值1元的東西,以爭取更大回報,可說是投資致富中的重要秘訣。

「你所付出的只是價格,你所得到的才是價值」— 畢菲特

重溫:
【評估投資合理價值有法 (上)】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363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評估投資合理價值有法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