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專欄 新股分析 泰國金融新股 PLATT NERA 1949 IT 孖展 港股 聶sir

港股7月好淡分界線28,200點 進可攻退可守之策略|港股分析|G20|投資有道|潘家榮

投資

廣告

港股.好淡分界線・投資有道】環球聚焦20國集團(G20)峰會,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固然是G20峰會的焦點。舉行「習特會」後,中、美兩國同意重啟經貿談判,美方稱不再對中國加徵新關稅,市場受利好消息支持應聲上揚。

撰文:潘家榮|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港股回暖 強勢股重拾升勢

本欄的讀者相信對此不會感到意外,「習特會」的進展較預期好,印證了市場總是走在消息之先。

正當市場猜測中美貿易關係發展時,早在5月中已有不少強勢股率先重拾升勢,升至早前高位,甚至有部分股價破頂。指數亦於6月開始重拾升勢,重上好淡分界線,筆者亦按照策略逐步加貨。所以跟消息不如跟策略,這一浪再次運用了策略而坐上來。

投資有道 港股 好淡分界線 G20峰會 習特會 中美貿易戰 關稅 強勢股 衍生工具 潘家榮
「習特會」的進展較預期好,印證了市場總是走在消息之先。圖片:中新社

跟消息買賣會後知後覺

市場消息飄搖不定,正如貿易戰談判的消息時常多變,叫人難以把握。事實上,市場往往有節奏,很多時是升了一段之後,好消息才會出現,亦是跌了一大段後,壞消息才會出現。投資者總是充滿顧慮,直至有好消息出現後,才驚覺已升了很好多,此時追入又擔心高位買入,惟不追入又怕會繼續升,結果是陷於進退失據之中。

若然只跟消息買賣,往往會後知後覺,經常落後於市場步伐,甚至被市場「左一巴,右一巴」。消息很多時只是噪音,投資者要做的是隨市場順勢而行。市場升至現時水平,卻可能有些投資者開始擔心,一口氣升逾2,000點,是否需要對沖以備回調,用以降低風險或保住利潤?筆者向來重視風險管理,但不是胡亂做。

投資有道 港股 好淡分界線 G20峰會 習特會 中美貿易戰 關稅 強勢股 衍生工具 潘家榮
投資者總是充滿顧慮,直至有好消息出現後,才驚覺已升了很好多。圖片:中新社

若然做的對沖是指數衍生工具,除非手上只持有恒生指數交易所買賣基金(ETF),這還算是合理。若非實際對應的反向衍生產品,指數升跌根本不代表個股也相應地上落,那麼只是心理上認為做了對沖,以為安全,但實際上卻沒有達到對沖效果。

簡單就是美,其實投資最好是返璞歸真,減低風險,最佳的方法是減少注碼,而不是買入一些結構性複雜的衍生產品。況且,因為升得高便要找些東西作對沖,以保存利潤,其實只是畏高的心魔作崇。

投資有道 港股 好淡分界線 G20峰會 習特會 中美貿易戰 關稅 強勢股 衍生工具 潘家榮
投資最好是返璞歸真,減低風險,最佳的方法是減少注碼,而不是買入一些結構性複雜的衍生產品。圖片:中新社

大市走勢升得那麼好,卻認為升很多便要跌,而希望進行一些可以保留利潤的操作,結果當市況再繼續往上升時,這些操作只會拖低原本的回報,明明捉到了大浪也賺少了很多。其實只要定立止蝕位,並隨著市况推高位置;市況回調時,若跌穿止蝕位才減貨,那麼即使未能走在最高位,卻仍可走近高位。

投資有道 港股 好淡分界線 G20峰會 習特會 中美貿易戰 關稅 強勢股 衍生工具 潘家榮
若跌穿止蝕位才減貨,那麼即使未能走在最高位,卻仍可走近高位。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控制風險 勿胡亂做對沖

同時不要胡亂估頂,既可穩坐大浪,又可以達到控制風險之效,更可避免坐一跌浪或是滿手「蟹貨」的情況。7月的好淡分界線是28,200點,期指處於此水平之上,大市屬於強勢,筆者對大市繼續看好,並維持加倉的策略。

必須要控制注碼,平衡風險,不要看好便一下子買到滿倉,買太重貨,心理壓力大,當遇上回調或小震盪,便很容易被震出來,即使大升浪也未必坐得穩。相反,若起初注碼小一點,壓力亦小一點,更容易坐得長。現時需要做的只是適時調高止賺,並且耐心「坐貨」,當強勢股接近止蝕位的買入機會,才考慮加倉,這樣進可攻,退可守。

投資有道 港股 好淡分界線 G20峰會 習特會 中美貿易戰 關稅 強勢股 衍生工具 潘家榮
不要胡亂估頂,既可穩坐大浪,又可以達到控制風險之效,更可避免坐一跌浪或是滿手「蟹貨」的情況。圖片:unsplash

編按:作者潘家榮為成家博客(Homeblogger)導師,富昌證券業務部高級副總裁。2009年於一次窩輪牛熊證大型模擬比賽獲得公開組亞軍,以不足一個月時間,將50萬元翻六倍化成324萬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