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又創新高 無錢買實磚 都要買紙磚

樓市又創新高 無錢買實磚 都要買紙磚|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樓市.理財解碼】不少投資者都存有一個疑問,到底應該買樓,還是買地產股更佳?根據過往經驗,把資金投入股票市場,長線持有或隨時賺變蝕。但如果在金融海嘯爆發的2008年買樓,幾乎買任何樓均可大賺特賺。星展丘卓文認為,若單純以短期投資為主,應選擇投資股票,因為今時不同往日,買樓的風險分分鐘比買股票更高。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unsplash

【樓市】買唔起實磚 都要買紙磚

單純以回報率而言,包括大部分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及地產股等「紙磚」資產,較「實磚」樓價升幅更大。

近5周計,CCL最高190.48點,最低186.26點,波幅約4點。樓價繼續高位爭持,指數忽高忽低,需要時間平伏。即是如果投資者在今年初入市,持貨約半年,物業已升值近10%。

但以五大地產股股價為例,自年初至6月30日止,新鴻基地產(00016)股價升21.7%;新世界發展(00017)股價升20.5%;恒基地產(00012)股價升12.5%;長實集團(01113)股價升10.2%。

四大地產股股價升幅都高於樓市升幅;還未計算股息回報,可見投資地產股回報比「實磚」更好。

雜費與辣招削買樓回報 丘卓文表示,現時投資REIT較樓市佳,一方面股息率更高;另一方面,流動性較大,即使做錯決定亦能及時「轉身」和套現,減少資金被套牢的風險。

雖然購買「實磚」看似回報平穩,不像股票一樣大起大跌,但丘卓文提醒,購買物業牽涉不少稅項,成本比買股票高,而且買家並非首置人士,更須支付15%雙倍印花稅(DSD)入市。

即使首置人士,假設買家購入600萬的二手物業,一般行政費如釐印費3%及佣金約1%,合計逾24萬元。 同時若買家持貨少於半年,轉手須付額外印花稅(SSD)相當於樓價20%;持貨不足3年,相當於樓價10%作SSD。

受到雜費與「辣招」影響,他認為市場仍有不少地產股股息率接近4厘(見圖六),當中嘉華國際(00173)股價可能會下半年可能有所突破,因為嘉國已很久沒有推出新樓盤,如位於啟德的新盤嘉峯匯銷售表現不錯的話,相信其股價將會出現價值重估。

在經濟不穩定的情況下,保守投資者可以留意REIT,包括置富產信託(00778),他們的商場租金十分平穩。

投資REIT的特點是90%盈利派息,目前香港收租收益穩健、業務能見度清晰、息率吸引。

觀乎本港上市的主要REIT,年初至3月底的平均回報有12.7%,當中匯賢產業信託(87001)股息率高達7.8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