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投資分析方法(一)

社會熱話

廣告

筆者在認識投資分析初時,已得知當中有兩種主流但截然不同的分析方法。就

算對這兩種方法不認識的投資者,其實在投資時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把這兩種方法配合使用。

這兩種方法,就是基本分析(Fundamental Analysis)以及技術分析(Technical Analysis)。

基本分析主要是分析該股票(即企業)的基本因素,例如企業的財務及營運狀況、資產價值、盈利預測、增長潛力、商業週期、行業情況、市場情況、經濟環境等,從而評估該股票的合理價值。

技術分析則以市場指數或過往的股價表現,作為未來表現的指標。此方法主要是以各項技術因素,如價格變動、股價走勢圖、成交量、市場買賣活動、趨勢等,從而預測價格的走勢。技術分析原理認為價格反映市場行為,同時假設了歷史將會重演,價格的走勢模式將會再次出現。

股票基本分析入門

基本分析內容十分廣泛,但廣泛不一定代表很難學,簡單有簡單的學習方法,筆者希望在這裏用有限的篇幅,點出基本分析的精要,以及大家能應用到的基礎知識。

使用基本分析作分析股票時,可採用「由上而下」及「由下而上」的分析方法。

由上而下的分析方法是由最整體,最宏觀的角度開始,逐漸分析至最微觀的角度,首先從全球經濟開始,然後到地區經濟,然後到個別行業的分析,最後就是該企業的分析。

而由下而上的分析法則相反,由分析該企業開始,然後才到行業分析,最後是評估經濟環境。無論使用那種方法,當中要分析的因素包括:

1. 經濟分析
2. 行業分析
3. 企業分析

稍後文章會介紹這三大分析因素。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投資分析方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