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投資分析方法(三)

社會熱話

廣告

進行基本分析時,要分析的三大因素:經濟分析、行業分析及企業分析,上次已講解過經濟分析,以下會再介紹其他因素。

行業分析

在行業分析方面,投資者要判斷該行業現處於增長週期的那個階段。

行業增長週期可分為四個階段:

(1) 起步階段 → (2) 快速增長階段 → (3) 成熟發展階段 → (4) 衰落階段

作為投資者,要避免投資夕陽行業。若該企業身處行業的市場正不斷萎縮,任憑該企業如何努力,前景亦不會樂觀。

除夕陽行業外,處於其他階段的行業亦可以發掘到投資機會。雖然快速增長的行業會較吸引,企業的價值及股價都可以有很大的升值潛力,但切勿單憑高增長的字眼就盲目投資,因為身處於這階段行業的股票,其股價有機會被過份高估(即是其股價上升的速度已遠超其價值上升的速度)。

重溫:
【投資分析方法(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552
【投資分析方法(二)】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579

(相片說明:不少人視互聯網為朝陽行業。 資料圖片)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投資分析方法(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