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價值投資法(二)

社會熱話

廣告

在評估一間企業的價值時,除要留意資產與負債的情況外,更重要當然是她的賺錢能力,要觀察她的生意能否保持一定的增長,最後分到給股東的淨利有多少,要留意長期盈利的發展,同時要著重正常業務的生意及盈利。

要再深入分析,便不能單看盈利數字,因為當一間企業賺了錢後,盈利主要會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會分給股東(即股息),另一部分會留給企業作發展之用(即保留盈餘),其中保留盈餘會令今年的資本比上年多,而更多資本令企業能賺更多錢,也屬自然的事。

故此,單看今年的盈利比上年有所增長,仍無法評估到企業的賺錢能力,在這裡可以用股本回報率(Return on Equity, ROE),以反映出運用資本的賺錢能力,亦考慮了再投入資本的回報。

股本回報率 =(純利 ÷ 股東資金)× 100%

例子:

公司本年度股東資金為400萬元,盈利100萬元,股本回報率便是(100萬元 ÷ 400萬元)× 100% = 25%

次年,若公司決定將所賺的100萬元全數保留,以作公司發展之用;同時,新一年的盈利增加至110萬元:

股東資金400萬元 + 100萬元 = 500萬元;
盈利110萬元;
股本回報率(110萬元 ÷ 500萬元)× 100% = 22%

公司的股本回報率由25%減少至22%,反映其賺錢能力減弱。

ROE起碼要保持10%以上

在分析一間企業長期的賺錢能力時,股本回報率十分有用(不要單看一、兩年),一般來說,一間企業的長期平均數字起碼要有10%以上,企業更要有15%以上回報率,才能稱得上有較佳的賺錢能力。

(由於會計定義、行業及其他因素,因此這些數字並沒有絕對的代表意義。投資者應思考計算出來的數字,能否反映股本回報率的原本意義。)

重溫:
【價值投資法(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680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價值投資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