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地受惠內地城鎮化

投資

廣告

華地國際控股(01700)主要於內地經營及管理百貨店及超市。華地是以泛長江三角洲地區為重心的雙模式零售連鎖運營商,即百貨及超市業務相輔相成,兩者經營地點相近,或統一經營。

華地國際企業簡介
市盈率:5.8倍
每股盈利:0.2元
市值:29億元)
行業:零售業
集團主席:陳建強
大股東:陳建強 (59.58%)

過去5年業績
年度:2011/2012/2013/2014/2015
收入(億人民幣):36.0/38.1/41.6/42.8/41.7
經營溢利(億人民幣):8.48/9.48/10.3/9.83/7.88
盈利(億人民幣):5.81/6.51/7.30/6.34/4.80
ROE:14.7/15.1/15.8/13.0/9.59

自置物業享優勢

華地在國內經營「八佰伴」和「華地百貨」百貨店及超市。由1994年開始發展,並透過自身的擴充及收購方式,從而不斷發展其業務版圖,經營百貨店業務的收益主要來自特許專營佣金及直接銷售,由於部分物業為自有,亦自租金收入錄得收益。

百貨及超市自置物業佔總建築面積百分比分別為88.3%和38.1%。這有助華地免受租金上漲令成本增加。另外,亦可免除被迫搬遷而擾亂未來經營及發展的問題,其餘透過長期租約,該等租約租期一般長達15至20年。華地的經營地都為黃金地段,這令其零售業務有一定的優勢。

華地百貨公司分布
華地受惠內地城鎮化

華地超市分布
華地受惠內地城鎮化

集團銷售總額包括特許專營銷售收入總額、直接銷售收入、租金收入,華地無論在百貨部分還是超市部分均有不錯的增長。

中國的經濟發展及城鎮化,令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華地多年來的不斷擴展亦有賴於內地人的消費模式改變,市民愈來愈享受超市式的購貨模式。而超大型自助商場的發展亦以快速發展,華地所從事的百貨及超市,就受惠行業的快速增長,這些因素都令華地多年不斷壯大。

不過,近年內地消費轉弱,華地的業務亦受影響。這情況預計將持續多一年,往後回復正軌後,會以平穩增長的模式進行。

成功模式的發展

華地超市業務結構
華地受惠內地城鎮化

從超市的組合模式中,可見華地所發展的模式其實就如香港的百佳超市一樣,綜合濕貨及乾貨等,香港人見證著百佳不斷拓展街市市場,而企業在內地的發展亦不斷將超市多元化,取代內地濕貨市場。

大部分內地消費者均已習慣在此現代化的零售渠道購買食品雜貨,特別是年輕的消費者及城市居民。因此在中國保持城鎮化的發展時,可說是給予華地一個不錯的發展機遇。

百貨業務方面,時裝服飾、珠寶鐘表類別佔了大部分,這亦與現時的香港大商場模式很相似。這類別亦是較時尚及吸引到人流的類別,令其產生穩定的收入。

華地百貨業務結構
華地受惠內地城鎮化

中短期未能向好

華地會將部分舊有的百貨店改造提升,新建的百貨點亦接著發展,這會增加中、短期的資本開支,同時行業面對中期調整期,因此這企業中短期的業務都未能向好。

但是,這些投資都是長期性,只要行業慢慢回復正軌,以及內地持續城市化,這企業的發展前景都是向好的。集團保持新建百貨點不但有助提升總收入,更能優化當中的毛利,故其發展將會是平穩向好的。

ROE方面,過往大致處於15%水平,是不錯的水平,但近年回落至10%以下。

在過往的發展中,將資金投入能取得不錯的回報,內地城鎮化的發展,保持穩步投資,得到不錯的回報。不過,內地經濟往後亦進入一個較為平穩增長的時期,消費力量也是如此,之後的回報率雖然略有回升,但未必有之前的高。

綜合分析

綜合而言,華地的質素不差的,經營模式不錯,業務保持擴張,持續地開新的百貨店及超市,而生意及盈利都能保持增長。

華地不少營業地都是自置物業,這對其發展是有利的。

當然,此企業不是沒有風險的。百貨行業競爭不少,行業中華地其實不算很大,競爭優勢只屬一般。整體而言,給予華地「中性偏好」的評級。

現價方面,現時市盈率逾5倍,由於預期盈利將會回落,所以這只是合理價。投資者宜用長線角度,因為這企業仍保持投資,中短期的資本開支仍有一定數目,但這些投資不會立刻見到盈利,所以中短期盈利仍未必好。加上內地消費市道仍偏弱,因此這企業的收成要有耐性等候才出現。

另外,規模不大可以是此企業的不足之處,但亦可以是其優點。正由於規模不算大,故仍有一定的發展潛力。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