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業太陽能具潛力

投資

廣告

興業太陽能(00750)為專業的可再生能源系統集成商及建築承包商,主要從事設計、製造及安裝傳統幕牆及太陽能項目。

太陽能項目包括光伏建築一體化系統、屋頂太陽能系統及地面太陽能電站(統稱為「太陽能EPC」)。光伏建築一體化系統涉及樓宇及建築物光電技術與建築設計的一體化,以及將太陽能轉化為可用電能。此外,興業亦從事可再生能源產品生產及銷售,包括智能電網系統及太陽能光熱系統,主要運營市場在中國。

興業企業簡介
市盈率:6.9倍
每股盈利:0.61元
市值:32億元
行業:建築業
集團主席:劉紅維
大股東:Strong Eagle Holdings Ltd.(36.55%)

過去5年業績
年度:2011/2012/2013/2014/2015

收益(億元人民幣):24.1/31.0/41.5/50.1/41.8
毛利(億元人民幣):5.81/7.49/9.88/10.5/8.84
盈利(億元人民幣):2.90/3.29/4.91/5.84/3.56
每股盈利(元):0.56/0.62/0.89/1.00/0.61
每股股息(元):0.03/0.07/0.08/0.08/0.03
毛利率:24.1/24.2/23.8/20.9/21.1
ROE:19.1/17.8/18.9/17.8/10.4

業務與特性

興業過往經營傳統的幕牆業務,十多年前開始利用本身技術發展光伏一體化建築,並一直加強發展,成為主要業務,而發展至今天,興業在太陽能EPC領域擁領先地位,在業內有相當的技術。

興業可簡單分為3個主要業務,幕牆及綠色建築,太陽能EPC,貨品銷售,當然這3個業務彼此亦有關連,而興業大部分的客戶都以工商業為主。

興業太陽能具潛力

太陽能EPC為近年興業增長的部分,由於早幾年全球面對能源價格高企問題,於是內地積極發展新能源,提供不少相關的政策支持,而不少企業都開展了太陽能EPC計劃,令興業此部分的業務業進入了一個增長期。不過,由於這些客都為工商客,當自身生意差時,都以不同的方法去節省成本。因此,當中國經濟轉弱,興業這方面的業務就出現較大的回落情況,這反映興業對經濟週期較為敏感。

行業分析

由於能源及污染等問題,內地已對太陽能行業作出不少支持,行業在此環境下保持擴張,當然中短期行業總會有上落。內地支持太陽能行業的力度,相信是全球之冠,而不少政策及支持更為長期性的,中央有意發展到實在的應用層面。

在中央支持太陽能範疇中,當中有不同的力度。興業不少業務屬於分布式光伏發電,即是將太陽能直接轉換為電能的分布式發電系統,而目前應用最為廣泛的分布式光伏發電系統,就是建在城市建築物屋頂的光伏發電項目。

之前國家能源局的提出要提升光伏發電建設規模,其中分布式光伏項目佔比較多,可見在太陽能行業中,中央比較傾向支持分布式的光伏。

興業的生意呈先升後跌情況,太陽能部分不斷增長,正是帶動過往業績增長的主因。興業太陽能EPC中,在內地可算是行業的先行者,而當中不少技術現時在內地更處於領導地位。

單憑這點,已分析到在將來太陽能行業的擴張中,此股必然擁有一定的優勢,並能取得當中的市場份額及不俗的回報。所以,此股有一定的前景。

簡單來說,這行業獲得中央支持,並處於增長期,長期的前景不差,不過由於過往行業增長較快,故調整時也會較大。由於對經濟較敏感,因此盈利的波動較大,而且當處行業下行週期時,往往會持續一段時間,故股價波動會較大。

財務數據分析

從興業的營業額中,可看出此企業之前處增長期,但面對中國經濟較弱的環境時,生意就受到影響,近年出現較大的下跌情況。

至於毛利及盈利,就更能反映行業的情況,先有較快的增長,其後出現較大的調整,顯示行業處調整期。雖然行業長期仍看好,但中短期仍不利。至於毛利率,則出現下跌的情況,反映興業的賺錢能力減弱中,相信這情況仍會持續。

至於興業的股本回報率(ROE),之前都有18%的理想水平,是不錯再投資回報率,但當行業處下行週期時,回報率無可避免減低。不過,只要行業回復增長,此企業就能取得當中的份額,而所獲得的投資回報率亦是吸引的。

發展危與機–

在可見將來,中國仍會傾向發展太陽能,行業的增長仍會持續,所以在將來的政策中,相信仍會對行業利好的,身在其中的企業必然受惠。不過,由於行業之前增長較快,而遇上內地經濟轉弱,故行業中短期的調整就在所難免。

前景方面,雖然太陽能技術已存在多年,但真正較廣泛應用及較快發展可說是近十年的事,故仍是很新興的行業,而技術在將來必然不斷提升,不止令成本下降,而應用的層面必定愈來愈廣泛,增長空間仍大。

當然,此股並非沒有風險存在的,正所謂成也政策敗也政策,如果中央對太陽能行業的政策改變,又或是重點轉移,不再以分布式光伏為重點,都對此股有重大影響,因為這行業的發展很大程度由致府推動支持,因這是重大的關鍵,亦是投資者要明白的風險。

另外,此企業的光伏建築一體化工程,每棟大廈只會做一次,而不會不斷要做,因此,生意的模式不會有持續性的特質,生意必須不斷開發,做成較大的不確定性,當市場萎縮時,就會對此企業做成很大的影響。而內地的房地產市場若處不景期,亦會對此企業造成不利的影響。

另外,興業近年的資本開支不斷增加,每年購買物業、廠房、設備等項目就投資逾十億,但該生意模式存在著生意不穩的風險,當生意下跌時,固定開支難以減少,就較易出現虧損情況。即是說,這些資本投資對長遠有利,但中短期的成本會增加,當面對逆境時,盈利就會出現較大的回落,甚至出現虧損的情況。

投資策略

綜合而言,此企業處於長遠增長的行業,在行業中有著領導的地位,未來發展有中央政策支持。不過,行業的中期調整,加上難以取但持續的客戶,這都令盈利的穩定程度大減,優質程度算是一般,但卻有一定的潛力。

由於此股處於行業的調整期,市場的估值會較低,這亦是處於長期較便宜的水平,只要投資者有較大的耐性,耐心等待行業好轉,等待此股的潛力出現,就擁有一定的投資價值。

由於盈利有一點波動,所以在估值時宜用平均的盈利計算,若以此去計算平均市盈率,約8倍至13倍為合理區域,但由於正處下跌週期,宜在區域的較平位置才投資。

現時的市盈率逾6倍,但下年盈利預期會下跌,將市盈率略為拉高。由於此股的規模不大,行業又較新,故過住此股的市盈率亦不太高,現水平的市盈率以長期投資角度看,屬於便宜水平,有投資的價值。但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中短期股價可波,而且要耐心持有,可能要幾年才看到此股的潛力出現。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