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倉 美股 藍籌 恒生指數 港交所 投資有道 港股分析

港交所衝高漸成常態 港股淡倉有排挾|投資有道|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淡倉・港股分析】美股繼續升創歷史新高,恒生指數雖然在相對低位徘徊,但個別藍籌已經蠢蠢欲動。當中,港交所(00388)現價距離歷史高位不足10%(計及除息後的高位是296.44元),很有機會在短期內出現突破。

撰文:傅允軒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iStock、unsplash

歷史上港交所曾經幾度爆炒,首次是在2007年,炒的是「港股直通車」,港交所在當年9月的一個月間,一度急升七成。

第二次爆炒是在2015年,這一年炒的是真正直通車,港交所在4月爆升五成。 雖然今次的直通車貨真價實,但跟前次的虛火遭逢同一命運,在爆炒後的兩個月內見頂,數月後更打回原形。

第三次爆炒是在2018年1月,港交所在月內爆升25%,結果同樣是在幾個月內打回原形。

跌得快,緣於升得急,第四次升浪便沒有這個弊病。今年第一季港交所又再大升,雖然沒有特別主題,但升幅一樣夠勁。

沒有前幾次的急進,慢牛的升勢更顯好友實力非凡,不經意又再挑戰歷史新高。

港交所衝高漸成常態

早在今年4月,港交所已蓄勢作出上升突破,但後來受到貿戰重燃的消息打擊,股價回試接近250天線水平。

一個月後,港交所捲土重來,從5月20日的低位239元開始,至今彈幅超過10%,跑贏同期恒指。 捕捉大型升浪,不能單靠日線圖,上文以月線圖的角度作描述,道出了一個事實:港交所衝高的次數正愈趨頻密。

幾次大升的日子,從2007年到2015年,相距七年半;2015年到2018年,相距不足三年;2018年到今年第一季,相距只有一年多;再由今年4月到現在,兩次衝高的間距更只有兩個多月。

港交所對高位的「執著」,很有可能是由於市場已不認為那個是「高位」,而是一個合理,甚至乎偏低的水平。

在價格發現的過程中,投資者往往會因為看不慣某個價格,而誤將以往的價格錯判成是對的,反倒視目前的價格是錯的,這種錯誤的觀念,很有可能就是散戶老是跟市場對著幹的主要原因。 技術上,港交所目前接近突破的臨界水平。

從2018年1月高位,跟本年4月高位連成阻力線,此線目前跟3月、4月份的橫行區重疊,構成短期壓力。

然而,隨著價格很快又再企穩,若能於短期內衝穿285元,市場將會自行啟動「尋頂」旅程。 某程度來說,港交所是整個港股的縮影,當某一天300元的港交所不再算高,港股30,000點亦屬等閒。

週三(7月10日),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在聽證會上大放鴿風,減息勢成定局。 根據筆者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度身訂造的劇本,在逼使聯儲局減息之後,下一步策略就是為貿易戰拆彈,引發「特」式股樓泡沫,為明年大選造勢。

這個劇本筆者已經說了幾個月,且大部分已經成為事實。 如果特朗普果真按此繼續演下去,屆時美股在貨挾貨之下,很有機會爆炒,升到你唔信。

港交所能否衝破285元,有待確認,但道指已經成功衝破27,000點,技術上已不見阻力,力掃道指期貨當此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