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二)

社會熱話

廣告

錯誤二:錢要落袋才算賺

這是很多投資者根深蒂固的觀念,亦正是這個錯誤的金錢觀念,令很多原本可以致富的人沒有致富。

大家平日聽到的建議及觀念,無論是身邊人、股票經紀、又或是專家,都會聽到甚麼「先行獲利」、「鎖定利潤」等,總認為「錢要落袋才算賺」;而擁有這種觀念的投資者,都會在股票升5%至10%,又或當賺到某個金錢數目,便會心急獲利(往往只能賺取頗低的回報)。

雖然這種觀念很普遍,但正常的觀念絕不代表是正確的觀念,若要成功致富,便要跟富有的人學習。若你細看一下有錢人的致富過程,他們無論憑甚麼途徑致富,都不會單看表面的金錢,他們著重持有與建立。

在投資時,他們很著重背後的財富,雖然他們亦會賣出獲利,但往往會等待利益最大化,不會基於表面金錢、盈利數目而心急獲利,不會抱「錢要落袋才算賺」這種心態,擁有真正財富的思維令他們得到的往往是超高的回報(有關金錢概念詳見第二章《金錢背後的金錢》章節,相關連結在文尾)。

別急於鎖定利潤

2005年,筆者投資了中國人壽(02628)這股票,當時筆者有位朋友亦有投資,我們都在股價6元買入,由於此股票屬優質的股票,當時股價亦遠低於其合理價值,因此筆者建議朋友一起長線持有。

其後,市場開始「發現」此股的價值,股價不斷創出新高,雖然股價上升,但若果一間企業的價值仍不斷增長,「先行獲利」只會令自己放棄賺大錢的機會。

於是,筆者再次對朋友說要長線持有,可惜他終抵受不住表面金錢的誘惑,在股價12元將他持有的6,000股全數賣出,獲利36,000元,36,000元對他來說是很吸引的金錢數目,由於他認為「錢要落袋才算賺」,因此他看不到背後的財富。

由於現金令人感到很安心,實在及確定,因此大部分人會選擇所謂「鎖定利潤」,即「賺咗先」的心態,這就是令大部分投資者無法獲得高回報的原因。

股價遠超企業價值才沽出

在朋友賣出股票後,股價仍一直上升,到2007年,市場進入全民皆股的狀態,過熱的市場令筆者在40元把此股賣出。賣出的主要原因,並非由於賺了多少金錢的數目,而是基於當時股價遠超於其價值;再加上當時市場已經過熱,才會將其賣出。

投資者若果能跳過表面金錢,用理性去分析,便能賺到更大的回報。若那位朋友能捨棄「錢要落袋才算賺」的觀念,不理會表面價格,著重股票價值,待股價遠超其價值時才賣出,那麼他的獲利不只是36,000元,而是200,000元。

相關文章: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779

《80後百萬富翁》第二章

【金錢背後的金錢 (上)】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1318
【金錢背後的金錢(下)】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1333
【金錢的價值】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1357
【金錢規則的制定者】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1379
【認識「表面的金錢」】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1401
【更要認識「背後的金錢」(上)】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1419

【更要認識「背後的金錢」(下)】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1440
【資產與負債決定命運】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1477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