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教練

投資

廣告

「人生教練」曾因某電視節目而廣為香港人認識,但當中對其評價好壞不一。姑勿論他們是否稱職的人生教練,其實在現實中,人生教練對我們十分重要。而我這裡所指的「人生教練」,可以是一個人,亦可以由很多的教練組成,亦可以是由書本、錄音教材、影片教材等呈現出來,總之能帶領我們在人生中持續成長。

人生教練是必須的

人生教練在外國較流行,在香港卻被人忽視,其實每個人也需要人生教練,這在古希臘時期已存在,教導他們種種做人的哲理,而非單純書本上的知識。這種教導其實相當重要,但很多香港人卻不理會。

大家試想想,有誰天生就能學懂事物?這可說是極少。我們大部分的知識都是由模仿別人,學習前人的知識,以及自己在經驗中累積下來的。而我們從學校中學習了多種學術上的知識,但卻很少學習人生的道理,同時由於每個人的情況都大不同,學校中倒模式的教授,對學生的作用有限。

故此,對我們人生有最大影響的人,莫過於我們的父母。他們可說是我們人生的啟蒙教練,而他們對仔女的影響亦是很大。儘管他們很偉大,但他們卻未必擁有真正成功的人生。若然我們想追求成功的人生,學習父母的做法可能適得其反。因此若我們想擁有成功的人生,就要跟成功人士學習。若我們想有「高人」指導我們的人生,就要跟「高人」學習,這就是人生教練的價值。

若果能有一位真正專業的人生教練引導我們的人生,這不止能助我們的人生行少許多冤枉路,更令我們走上更適合、更不一樣的人生路,並能使我們持續成長,甚至做到我們以為自己做不到的事。因此,強烈建議大家去尋找教練,這可以是社會上成功人士,又或是某範疇中很成功的人。若然你想完成某事,就要跟已完成該事情的人學習。

主動尋找教練

由於教練可以由多種形式出現,不一定是老師般教授,也可以是朋友的形式出現,從而產生引導的效果,故就算是與成功人士交朋友,往往也有得著。另外,與擁有豐富知識、有人生經驗、有積極人生的人交往,這些朋友也可能成為我們的人生教練,從而在不知不覺間引導我們。

因此,我們要主動去尋找人生教練,除認識相關的人外,閱讀書籍亦是其中一個途徑。不少書都是由成功人士寫成的,他們都是在某範疇中獲得一定成功的人,當中不少知識在其中。

很多人不知如何提升自己,或不知自己原來可以提升的。人生教練的角色正在於此,助我們了解自己,甚至指引我們的人生方向,令我們進步,懂得如何提升自己,甚至是突破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