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三)

社會熱話

廣告

承接上期「錯誤二:錢要落袋才算賺」一文。

贏粒糖,輸間廠

「贏粒糖,輸間廠」正是「高風險,低回報」的寫照。這種賺就賺得少,輸就輸得多的結果,其實是由投資者自己一手做成的。

由於投資者對金錢錯誤的觀念及心理問題,引至太著重賺蝕的數目,給自己無形的心理壓力;在長遠而言,他們會保留虧損交易而心急將獲利交易賣出,即是:壞的就要,而好的就不要!

舉例說,某投資者買入了股票A及股票B,股票A升50%,而股票B跌50%,但這位投資者在股票A升了10%時已「先行獲利」,而股票B則死守不放,由原本沒有賺蝕自製成虧蝕,自己親身把投資變成「高風險,低回報」。

這種錯誤行為在香港十分普遍,「股聖」彼得.林區(Peter Lynch)把這種行為形容為「拔掉鮮花,澆灌雜草」,正是反映了「不止蝕等於不虧蝕」加上「錢要落袋才算賺」的後果。

人們面對金錢問題時,情緒會較為敏感,思維很容易被情緒主導而非理性主導:當股票上升有潛在利潤時,因害怕「股價下跌令利潤化為烏有」的心理壓力逐漸加大,最終思維被情緒主導,只能賺取些微利潤。

相反,當股價下跌時(無論跌多少),感情上會很希望股價能返回買入價,縱使希望與現實有一段距離,思維亦會因此被感情因素主導,而非事實與理智主導,引至不願意面對現實,最終造成更大虧損的結果。

只要我們反其道而行,輸要輸得少,贏要贏得多,以「低風險,高回報」為投資的原則,便能輕鬆致富。

相關文章: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779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二)】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11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