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墨者黑 5類不應交往的朋友

投資

廣告

雖說朋友無分貴賤,但事實上,經常與某類朋友一起,我們漸漸也會被影響。無論是興趣、思維、行為等,都會被朋友影響,思維行為變得相近。因此,多與對我們有利的朋友交往,的確對我們有幫助;反之,某些會對我們產生壞影響的朋友,當然是少接觸,甚至是不應交往為妙。以下列出5類這樣的人:

(1) 浪費生命的人

有些人總在浪費自己的青春、浪費時間,不但沒有夢想,沒有人生方向,沒有目標,更每天不知自己做甚麼。他們往往會認為生命沒有意義,認為生命中沒有甚麼值得追求的事,就算每天不斷重複,不斷做沒有意義的事,也覺得沒有所謂,更不想去改變。

若我們經常與這類人一起,會不知不覺被影響,自己也變成浪費生命的人。因為思維被他們影響,不求進步,經常與他們一起做無意義的事,讓精彩的人生白過。到年老時才發現,原本自己都是有方向有目標,會去做有意義事情的人,但卻在朋友的影響下,不斷做無聊事,眼看日子不斷過去,漸漸成為浪費生命的人。

(2) 對現實低頭的人

對絕大部分人來說,現實與理想都有一段距離,有些人會不斷向理想進發。而有些人,雖然知道理想與現實有距離,但都想自己進步,就算能走近一點理想都好。至於有一類人,雖然現時的生活並非理想的,但卻不求進步,完全放棄,完全對現實低頭。

他們沒有自信,認為自己不會進步,同時亦不會去提升自己,總認為機會不屬於他,亦認為理想生活不屬於他的。而更可怕的是,他們會認為身邊與他相同背景的人,都同樣做不到。常與這類人交往的問題是,他們不只會說「我」只能這樣,更會說「我們」只能這樣,令到你也向現實低頭,長遠絕非好事。

(3) 有不良習慣的人

無論是不良嗜好,還是不好的習慣,都會影響朋友的。食煙、經常飲酒、吸毒、生活混亂等,若你處於這個朋友圈,往往由於要表示「大家是朋友」,因而做出相同的不良事情。

但其實,真正的朋友,一定會為你著想,對你人生有正面、有好的影響,而不是單單追求大家的認同感。與這些朋友一起,短期或許會感到快樂,但長期一定是有害無益的。

(4) 經常抱怨的人

有些人甚麼事都愛抱怨,總覺個全世界都欠了他,抱怨父母、抱怨學校、抱怨社會、抱怨政府。他們花了大量時間去抱怨,他們不會自我反省,認為責任總在別人身上,因此不會自我提升,更不會主動把握機會,這些人與成功無緣。

而最大的問題是,他會花不少時間對作為朋友的你發嘮叨,不止消耗你大量時間,更不斷要你聽抱怨聲。這不止影響你心情,更漸漸被他影響,認為錯不在自己,認為是其他人的責任,不止成為愛抱怨的人,更變得不求進步。

(5) 發放負能量的人

這類人比抱怨的人更可怕,無論甚麼事情都發放負能量。他總會找到事情負面的一面,一件普通的事也看成負面。言談間經常說不,無論你提出甚麼方案,他都會否定你。更甚的是,他會將當中的一點不斷放大,將整體都負面化。

這類人的破壞力很大,如癌細胞一樣,一個團隊只要有一個這樣的人,都會影響整個團隊。因為這些人不斷發放負能量,除自己外也會將別人的事情講成負面。若然那人的正能量不足,就會被他影響而產生負面思維。就算一件中性的事,也在他不斷影響下變得負面,最後影響事情的發展,而最終形成真正負面的結果。

雖說朋友愈多愈好,但人與人之間的確會互相影響,多接觸上述的5類人,長遠肯定會對你產生壞的影響。雖然不是叫大家完全不去交往這些人,但相信點頭之交已足夠,而最好還是少接觸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