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 金價 期貨 美元 投資有道

各國央行儲備需求增 金價未升完|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金價・投資有道期貨市場近期的投資偏好或暗示金價的持續走強。筆者已於1月的《黃金價格將何去何從》和《黃金價格看漲》報告中看好金價,向投資者推荐黃金的投資機會。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黃金價格仲有得升

非商業淨好倉持倉的變化趨勢,與金價呈正面關係。 因為黃金的非商業持倉,以投機性機搆為主,主要通過追逐金價的漲跌來賺取利潤,並在達到交易目的後,通過反向合約對沖平倉。

非商業淨好倉持倉已於去年底觸底反彈,開啟了新一輪的上升,情形與歷史相似。

筆者認為,目前在此輪非商業淨好倉持倉持續上升的影響下,金價已經突破阻力位,為後續的上漲提供可能性,預示市場對黃金相應投資傾向正在加強。

美元走勢利好黃金

由於黃金以美元計價,使得金價與美匯指數通常呈負關連性。在歷史上,美匯指數下跌,對金價的上升有促進作用。 但在極端的市場環境下,因作為世界通行儲備資產所具備的避險屬性,會導致美元與黃金的背馳關係可能消失,而出現同時上漲的情況。

筆者認為,今年出現極端經濟衰退的可能性較低,即美元與黃金的背馳走勢仍存在。 由於全球貿易摩擦的風險仍存在,以及美國經濟增長動力趨弱,美元將繼續受壓,而走弱的美元將為金價提供有力的支撐。 由於黃金屬於無息資產,使得黃金與利率往往呈現負關連性。

美國聯邦儲備局於6月20日的會議,預示新一輪減息週期的開啟或已無懸念。而飽和的就業市場;加上相關政策導向,將支撐持續溫和的通脹。

筆者認為,減息工具逐步推出,將會對金價形成有力支撐。 國際油價與金價通常會走勢呈相同方向,但當全球經濟復甦放緩,使得需求端減弱時,上升的市場避險情緒會打破金價與油價的相關性。

筆者認為,如果近期的貿易摩擦,以及全球經濟放緩,令經濟增長動力明顯下降,不排除在油價下行壓力的情況下,金價因市場避險情緒上升,而出現上行的可能。

近30年以來,全球多次發生地緣政治危機及經濟危機,皆曾促使金油比率急快速突破25的分界線,其產生的市場避險情緒為金價提供支撐。

近期全球市場雖然尚未發生重大危機事件,但目前金油比率重新回到25水平附近;加上貿易摩擦所帶來的宏觀擾動尚存,減息週期開啟所帶來的全球經濟放緩預期增強。

筆者認為,未來不排除黃金與石油比率,將繼續上升的可能,屆時當市場出現調整時,黃金將存在較高的投資價值。

各國央行黃金儲備需求增

首季,全球央行黃金儲備需求錄得自2013年以來最大增長。筆者認為,儲備多元化和對避險資產的需求,是近年來各國央行購買黃金的主要動因。

近期金價的向上波動與宏觀經濟的不穩定因素,或將對投資需求提供更多空間,而央行的儲備需求有助企穩金價走強,尤其是新興國家相比於發達國家而言,仍存較大的配置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