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牧業潛力分析

投資

廣告

現代牧業(01117)主要在內地從事生產及銷售原料奶。在內地運營27個畜牧場,按畜群大小計算,現代牧業是內地最大的乳牛畜牧公司及最大的原料奶生產商,飼養總共約22.6萬頭乳牛,在原料奶市場具有領導地位。

主要客戶為中國蒙牛乳業有限公司,而蒙牛亦為現代最大的單一股東。現代牧業之前主要集中在上游業務,而近年開始拓展下游業務,成績理想。

此企業之前公布了中期業績,營業額比上年同期下跌8%,而盈利則出現虧損達$5億人民幣,主要來自生物減價帶來虧損。

現代牧業企業簡介
市盈率:26倍
每股盈利:0.064元
市值:118億元
行業:乳品業
集團主席:于旭波
大股東:中國蒙牛乳業有限公司(02319)(25.4%)

5年業績
年度:12年6月/13年6月/13年7-12月/14年12月/15年12月
收益(億人民幣):16.8/24.8/19.1/50.3/48.3

盈利(億人民幣):3.98/3.24/3.27/7.35/3.21
ROE:4.50/12.0/5.87/6.18/8.19
(2013年調整了會計年度的結算日)

行業分析
現代牧業其中一個優勢,就是當中的龐大規模,現代牧業為內地最大的原料奶生產商,所擁的都是大型牧場,而且牧場的地理位置於內地不同的地區,能減少集中風險及享有規模優勢。

現代牧業潛力分析

自從2008年中國毒奶事件後,政府大力整頓行業,鼓勵建設大型牧場,以及提升品質,中央明確指出要提高畜牧業質素、標準化養殖場、提升規模養殖場比例。

在毒奶事件後的5年,大型牧場(1,000頭以上)佔總體5%升至14%,而小型牧場(100頭以下)則由8成跌至6成。隨著行業的繼續整合,大生產商將繼續有優勢,形成強者越強局面,小型牧場將不斷減少。同時,近年因飼料、工資等成本上升,規管越來越嚴格,令小型牧場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少。

現代牧業行高端路線,亦是此企業的其中一個亮點,不單政府緊張牛奶的品質及安全問題,消費者同樣是關心的,就算近年飼料等成本上升,成本較易較嫁。

企業分析

現代牧業潛力分析

這企業以上游的原奶生產為主,早幾年開始展開下游的常溫奶產品,市場反應不錯,現時已佔這企業3成收入。現代牧業在內地常溫奶市場,份額處高端奶市場第三位,市場份額約8%,這方面的業務將帶動此企業往後的增長動力,而這部分的毛利比起上游業務更高。

從整體數據中,可見營業額能保持快速增長,不過有回落情況。而細看其盈利上升幅度只是一般,未見與營業額般同步增長,其中一個原因是生物公平值變動,即是持有的奶牛價值減少,另外,國際市場奶價近年下跌,加上有外國奶加入行業競爭,都令這企業的純利率下跌。

這股的股本回報率不算高,多年的ROE都不足10%,好像當中投資價值又只是一般。不過,由於此股於2010年尾上市,集資35億,因此股本擴大了,但所得的資金投資產生回報需時,故此,相信往後的ROE會漸漸上升,相信能回到10%的水平,但吸引力仍只屬一般,加上以現時的國際奶價環境,中短期仍只屬一般。當中的價值,要較長的時間才能出現。

綜分分析
上游部分面對國際奶價下跌的不利狀態,而這情況將在中短期持續,暫時未能向好,而下游業務發展理想,成為這企業的增長動力,綜合而言,對此股的評價現時只屬一般,但前景不是沒有的。現時市盈率達25倍以上水平,處略貴位置。

行業的整合對大型牧場有利,但這要較長時期才會顯現,因為國際奶價下跌,令整體原奶價格下跌,無論大小牧場都處不利位,而大型比小型較有競爭力,因此小型牧場會漸漸被取代,大型牧場的市佔率不斷增加,這是中央樂見的,因為中央希望市場上都是大型及有質素的牧場,而這個行業整合期需要時間。

另外,在「二孩政策」拉動下,高質奶長遠前景不會差,所以這企業不是沒有價值,但中短期的經營環境仍一般,不會有甚麼驚喜,而價值會在長期漸漸出現。已持有此股的,可繼續持有,未有貨的,可等回落才投資,但要明白收成期較長。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