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勝客 【品牌故事】Pizza Hut點解叫Pizza Hut 靠600美元起家的Pizza版圖

【品牌故事】靠600美元起家的Pizza版圖 Pizza Hut點解叫Pizza Hut?

創業

廣告

【Pizza Hut.必勝客.創業淘金】作為全球最大及最成功的Pizza 連鎖餐廳,必勝客(Pizza Hut)在不同國家都隨處可見。但又有多少人知道第一間Pizza Hut 的起源及其成功的故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IG、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兩兄弟的Pizza小店

1958 年,Pizza 對大部份的美國人來說仍然是較新的餐飲文化,當時美國堪薩斯州(Kansas)的兩名大學生兄弟—丹·卡尼和法蘭克·卡尼(Dan and Frank Carney),晚上和週末都會到父母開的一家雜貨店幫忙。

雜貨店旁邊有一間酒館,一天閒談中,酒館的老闆鼓勵卡尼兄弟開一間Pizza 餐廳。兩兄弟認為這門生意非常有潛力,於是向母親借了600美元,租了一間只能容納25個座位的小店,買入一些二手器材,開始他們的創業之路。就是這樣,第一家Pizza Hut就在美國堪薩斯州威奇塔州立大學(Wichita State University)校園附近誕生了。

為甚麼叫Pizza Hut?

Pizza Hut為人熟悉的紅屋頂logo,就是第一間店面的圖像。至於Pizza Hut為甚麼叫Pizza Hut呢?原來是由於餐廳外的招牌只足夠排列 9個英文字母,當時兩兄弟想在名稱中加入Pizza 一字,由於餐廳的外觀與茅屋相似,所以決定將餘下的 3 個空位填上 Hut (茅屋) ,Pizza Hut 這名字便由此而來。

Pizza Hut的成功之路

由於小店生意太好,開業第二年就已經在堪薩斯州的首府托皮卡(Topeka)開了首家特許經營的必勝客餐廳。後來Pizza Hut 生意蒸蒸日上。1977年,更被百事可樂公司﹙PEPSICO﹚買下,於1997年併入環球百勝餐飲集團﹙Tricon Global Restaurants Inc.﹚旗下,與肯德基(KFC)和塔可鐘(TACO BELL)成為百勝集團當中的三大品牌。

2002年5月,環球百勝餐飲集團﹙Tricon Global Restaurants Inc.﹚旗下餐廳品牌不斷增加,於是改名為百勝全球餐飲集團﹙YUM! Brands Inc.﹚,反映了其世界最大餐飲集團的地位。時至今日,這個由兩兄弟起初只用了600美元成立的小餐廳—必勝客,至今全美設有逾6,000間分店,並在全球94個國家設有逾 5,600 間分店。每天接待超過400萬位顧客,烤製170多萬個Pizza ,成為全球領先的Pizza 連鎖餐廳企業。

【品牌故事】Pizza Hut點解叫Pizza Hut 靠600美元起家的Pizza版圖
必勝客至今全美設有逾6,000間分店,並在全球94個國家設有 5,600間分店。(圖片:unsplash)

必勝客的歷史

年份 事件
1958 兄弟二人向母親借了600美元,在美國Wichita開了第一間必勝客
1959 在堪薩斯州正式成立公司,並開設第一家特許經營的必勝客餐廳
1968 在加拿大開設第一家國外分店,走上國際之路
1971 成為了營業額和分店數量都是全球第一的比薩連鎖餐廳
1972 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
1976 第100家國外分店在澳洲開張;全球第2000家分店在美國密蘇里州開業
1977 必勝客與百事可樂合併
1981 香港首間必勝客開幕
1990 年營業額達到40億美元,更在北京開設第一家中國分店
1997 與KFC、Taco Bell同時宣佈成為百勝全球餐飲公司成員
2019 旗下分店已經遍佈全球各地90多個國家
【品牌故事】Pizza Hut點解叫Pizza Hut 靠600美元起家的Pizza版圖
必勝客旗下分店已經遍佈全球各地90多個國家。(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