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月例差

股票

廣告

2017年首個交易天,敬祝大家事事勝意,身體健康!

回顧上星期,恒生指數在2016年僅餘一星期的3個交易日,幸運地全都能以升報收,錄得按週累積425點或2%升幅。然而,太平洋彼岸的美國股市,表現跟港股卻恰巧相反。標準普爾500指數在同樣的3個交易天全都報跌,但因他們早於週二復市,故全星期跌幅「只有」1.1%。

展望2017年開局,美股技術走勢明顯走勢轉弱,10天平均線失守之餘,20天線上週五也一度失守,加上9天相對強弱指數已下破70強勢分水嶺,資金看似棄美股轉投美債等避險資產。參考過往10年紀錄,美股1月下跌機會高達六成,且平均回報是下跌1.7%,值博率之差已彰彰明甚,暫時離開實屬合理!

港股方面,近日港元匯價極其飄忽,時而低見7.753讓大家以為資金再度重臨香江,執筆一刻星期一下午二時許,又見資金悄悄溜走至7.758。以為全球放元旦假,但實情內地銀行1月1日也一樣辦公,配合人民幣兌港元出現0.04%輕微反彈,跟離岸美元兌人民幣的下跌0.08%,兩者表現大相徑庭,可懷疑是內地資金離開香港。

既然港股不穩,美股又岌岌可危,筆者選擇把本強積金組合轉投美國國庫債券相關基金,筆者以安碩20年+ ETF價格作為價格指標(交易代號:TLT)。

美股一月例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