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雞年運程不俗

股票

廣告

丁酉雞年開局,筆者祝讀者們新年進步,投資得心應手!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連番出招,叫停了奧巴馬醫改、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建美加輸油管、美墨邊境建圍牆、限制部個伊斯蘭國家國籍人士入境、辭退司法部長Yates、向國產大型洗衣機徵反傾銷稅、批評德國壓低歐元獲得好處等等,一連串於春節假期發生的事。

再加上美國聯儲局議息、歐元區多國重選領導人、7字尾年多見股災、內地經濟增長,與及企業盈利等問題,都讓投資者對今年股市走勢充滿疑惑!投資者難道要為股災做好準備?

參考過往港股雞年走勢實情不俗,2005年上升13.78%、1993年上升94.51%、1981年下跌14.87%和1969年(由於彭博只提傳月線圖走勢,故只以新曆年計算。)上升52.59%。若按次數計算,表現只屬中游水平。惟計及平均回報,可算有所交待,值博率因而尚算可以。較安全做法,當然是低於23,360點上週猴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入市,在港股目前估值低迷情況下,持貨一年理應有不俗回報。

至於外圍局勢,在全球保護主義崛起,歐洲多場選舉隨時變天情況下,以較低價入市當然利於防守。筆者短期對新興市場、歐洲較為樂觀。前者受惠於經濟增長復甦,商品價格回升,有利於資源相關企業盈利增長;歐洲則因為量化寬鬆政策持續,令剛公布的經濟增長,還要優於美國。

加上美國企業大股東見特朗普正式上任,無不雞飛狗走。當中,以科技企業和金融業最為嚴重,雙雙各自包辦10大大股東走資最嚴重的4個席位。餘下只有一間物流公司,與及寶潔這日用品生產商。無怪乎美股疲態已現。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短期宜守穩19,669點的50天平均線,則無礙有利新興市場與歐洲股市表現。

根據統計,近日最受歡迎的市場,主要是日本、新興市場和歐洲。有見及此,組合將繼續把握後紅包行情形勢,繼續持有中國股市相關基金。

港股雞年運程不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