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 台灣 香港人 新加坡 美國 澳洲 加拿大 美聯集團 美聯物業 黃建業 保安局 網民熱話

移民加拿大第一手經驗分享 申請移民4個階段要點安排|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移民網民熱話】經過元朗暴動後,近日香港社會氣氛進一步變得悲觀,社會醞釀新一波移民潮。中產階層紛紛查詢心儀國家的移民門檻及申請程序細節,移民講座場場爆滿。此情此景,美聯黃建業急不及待分享自己在1987至1992年移民加拿大的體會。因為他希望分享自己的第一手經驗,協助港人在移民這個人生關口作出最正確的決定;否則,一子錯滿盤皆落索,隨時導致身家縮水及社會地位向下流。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iStock、新傳媒資料室

香港人最愛移民的地方是⋯

根據保安局公布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估計約有7,600名港人移民外地,數字較2017年增加超過10%,其中美國、澳洲及加拿大為港人最愛移民的地方。有急切住屋需要的樓市用家期望,移民潮可讓熾熱的樓價回調,提供執平貨的機會,惟黃建業認為這次移民潮並非恐慌性移民,相信不會出現大規模劈價情況。

移民加拿大第一手經驗分享

黃建業提及,現時的業主很醒目,即使有意移民亦未必會出售所有物業單位,可能只會賣其中一間物業套現。因為不少人賣樓後才發現,難以用相同價錢買回相同單位,如曾有朋友原本家住半山,但移民回流後只能居於太古城。

申請移民要三思而後行

黃建業提醒港人如有意申請移民,要三思而後行。他指出:「任你在香港武功蓋世都無用,因為人離鄉賤。」移民其實是自我貶值,在當地會變成「二等公民」。過往不少香港的專業人士都難以在外國找回和香港相同工作。他坦言,自己曾移民到加拿大,但也不能把美聯物業開至有如香港的分行規模,因為「英雄無用武之地」。

倘經過深思熟慮後市民仍執意移民,他奉勸他們要有「捱世界」的準備,要先武裝好自己的技能,學好兩文三語,提升競爭力始能在外國職場爭得一席位。他苦口婆心指出:「倘願意放下身段打算在外國做廚師,香港發出的廚師證書未必為外國所承認,也要努力考取有關資格。」

移民的四個階段

他坦言現時最值得移民的地方為內地,因為當地的經濟增長較其他地方為快。一旦內地經濟變得更強大,自己的身家也會水漲船高。移民應分為四個階段,如25歲時在外國讀書,然後回來香港賺錢, 其後退休時再到外國居住,到差不多百年歸老便回來香港,因為縱使外國退休生活很好,但年紀再大時就發現護理沒有香港的完善。

不過,黃建業移民溫哥華也有得著。現時香港地產經紀為二手放盤舉行開放日,就是加拿大當地地產代理的做法,黃建業將當地物業代理營銷手法加以吸收,引入香港加以發揚光大。又例如發現當地物業代理可以上市集資,黃建業觸類旁通就下定決心將美聯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