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九)

社會熱話

廣告

錯誤八:自認先知

在投資市場中,總有不少投資者認為自己有預知的能力,能預測到某些事情的發展,預測將來大市與股價的走勢;而某些「專家」甚至變成了「先知」,不斷地作出各種的市場預測,每天打開報紙、電視等媒體,總看見不同的「專家」變成了「先知」,成為小投資者的明燈。

然而,「專家」的預測真的正確嗎?

筆者心中常有一個疑問:「若果他們真的如此準確,理應一早已經致富,為何還會見到他呢?」其實,投資市場千變萬化,市場的發展可以與人們想像的完全不同,若只懂聽信所謂的「預測」,最終只會令自己失去方向。

沒有人能盡確預測市況

其實投資者根本不用費神預測,我們只須長線持有優質股,便有很大可能取得理想的回報,而中間事情的發展,很多根本是微不足道。

可惜的是,很多投資者總認為「專家」有能力預測大市走勢,但真相卻是一個連這些「先知」也不會告訴你的秘密,就是「沒有人能夠預測大市的走勢」。

除了「先知」的觀念外,有另一類的觀念亦普遍在投資者中出現,就是「事後孔明」。例如:

‧ 「早知在1元入貨啦!」
‧ 「應該在高位100元將該股賣出!」
‧ 「早知就止蝕啦!」
‧ 「早知就在金融海嘯前將股票全部賣出啦!」

別事後孔明

當投資者回頭看,總覺得某些事情很易做到;但當身處其中時,要做到不只困難,很多時更是能力範圍以外的,若投資者因此而影響情緒,甚至影響接下來的投資決定,那就不值得。

另外,若投資者無法了解自己的能力範圍,經常事後孔明地認為自己可以做到某些事,這既無法看清事實的一面,亦很容易為自己帶來風險。

正確的做法,是理性檢討事件,看看有否進步的地方;同時亦要明白,有些事情是能力範圍以外的。其實在投資世界裡,只需要做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無法掌握的就不做,起碼已經能做到「低風險」的原則,即已立於一個不敗之地。

「沒有人能準確預測利率的變化、股票市場的走向,或者是未來經濟發展的趨勢,而且也不要為這樣的預測費神」—彼得‧林區(Peter Lynch)

相關文章: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779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二)】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11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三)】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43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四)】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76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五)】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928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六)】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989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七)】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032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八)】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063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