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物業 按揭 儲蓄 財智姊妹淘 經一專欄

港股攻略 以強勢股放紙鳶 不跌穿6月底低位 就繼續坐|港股分析|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港股港股分析】近來港股表現反反覆覆,無甚寸進,有些朋友認為市況沉悶;又有些朋友認為「十個牛皮九個淡」,既然不明朗因素仍然存在;大型新股擱置上市,猜測市況可能無力推升,不如走一走,袋袋平安。

撰文:潘家榮|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photoAC

即使筆者是一位大好友,也不能保證市況一定會升,著讀者不用擔心,因為世界根本沒有人可以百分百準確預測將來是怎樣。若然市況不如所想,但卻盲目相信別人的說話,便容易招致損失,所以筆者不會講上述估頂的說話。

不過筆者會問:「大市是否已經跌了下來,確認轉勢向下嗎?」 若是沒有,而指數總算在近兩個月高位附近,為何要像驚弓之鳥般,稍有不對路的地方,如單日走勢欠理想;稍有壞消息,或見指數未有進一步攀升,便忍不住想沽貨?

坐強勢股放紙鳶

其實歸根究柢,都是心魔作祟,擔心走不到高位,所以不斷找一些原因估頂,希望捕捉到最高位。 但筆者想再問,過往這樣估頂,是否又真的經常捕捉到高位?應該不是吧,反而更常見的,可能是因為一些事而走了貨,結果股價繼續往上升,白白錯失往後的升浪。市場總是充斥著貪婪與恐懼的情緒,很多時是投資者自己嚇自己,愈是擔心不能走到高位、怕蝕底,便會愈沒可能坐到大浪,因為有甚麼不好的跡象,便已經嚇走了。

須知道,市況總有升跌,就算再好的大升市,也不可能預期是一帆風順、只升不跌,間中必然會有波動,亦會有不同的消息。投資者若然反應過敏,輕言走貨,又怎可能坐到一個大浪? 要坐大浪,先要平常心,不要著緊每天的升跌,要看的是大趨勢,只要定好策略,控制向下的風險,確保大趨勢有轉變時,仍能夠走得到,便已經很足夠。

股價一日未有跌穿,不斷調高的止蝕位,便不用擔心那麼多。 況且,坐的是強勢股,表現更是不錯,當中更有不少創新高,見到這種情況,又何必太過擔心?最重要是要有耐性。筆者所說的耐性,不是用來應對輸錢的交易,並非叫讀者坐著「蟹貨」,耐心地等待返家鄉;相反,所講的耐性是要對賺錢的交易更加有耐性,不要趕著要走。

現階段的策略很簡單,都是以坐強勢股,放紙鳶為主,只需留意觀察股價有沒有轉弱的跡象,見到轉弱才走。 現時個股以6月底附近的低位作為分水嶺,若然跌穿便減注;反之則繼續坐,實行止蝕不止賺。

美股明顯較港股強

懂得揀強勢股相比於只望著指數更適宜,至少在這反覆的市況中,仍能見到不少強勢股不斷攀升,破頂,表現截然不同。 但是如果可以將眼光擴闊,不只是望著港股,便會發現在地球的另一邊,風光更加亮麗。

美股三大指數一直在破頂,很明顯較強,都不用多說,而強勢股的選擇更比港股強許多,所以是時候要開始放眼世界。篇幅所限,將來再詳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