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十)

社會熱話

廣告

錯誤九:追逐消息

有部分投資者(以短線投資者為主)很喜歡追逐消息去買賣股票,但追逐的意思就是跟隨在消息的後面:

消息 —————> 接收到

消息往往都經過一段時間,才到達一般投資者的手。一般人透過電視、網上、股票機、經紀、「消息」人士而來的消息,一般都不是一手的消息,而是不知第幾手的消息;同時,亦不知放消息者有沒有背後的動機。

股價往往已過度反映消息因素

除非投資者所得到的是最內部的消息,又或是消息的發布者,否則追逐消息來買賣股票,根本是不合邏輯的做法,因為當一般投資者接收到消息時,股價一早已經行先一步,即是就這個消息而作出的投資已沒有意思;甚至股價已經是過度反映,追消息作決定卻會適得其反。

過份追逐消息只會令自己的投資變得混亂及沒有方向,永遠都處於被動的狀態,同時亦會因盲目追消息入市而面對相當的風險。

除追逐消息外,無論是短線還是長線的投資者,都要注意一點,就是消息、新聞等的真確性、客觀性,以及扭曲成份。

小心消息被過度放大

傳媒很喜歡焦點報導大眾近期所關注的,同時亦喜歡炒作,因而將某些焦點不斷放大。舉例說,人們開始關注能源短缺問題,而傳媒亦不斷炒作,在報導有關能源的新聞時,會選擇性集中報導短缺的一方面,而減少報導供應足夠的相關新聞,甚至用主觀的角度去報導這個問題,投資者很易只接收到某一面的訊息(非事實的全部)。

當大家都關注能源問題,加上傳媒的炒作,人們會將這個問題放得很大。但其實,這個問題根本一直都存在,只是人們之前並沒有關注(即是問題的嚴重性沒有改變,只是人們的關注度增加,但相關的資產價格往往會因人們的關注度而升值,而非實際因素推動而升值)。

同樣的情況,亦會出現於樓市問題、股票市場、商品市場、經濟泡沫或危機等,投資者小心因為1%的因素而作出100%的決定(某因素只佔該事情的1%,但在炒作放大之下,令人誤以為是那事的全部)。

因此,若過分集中在短期的消息,便很容易產生錯誤的判斷:例如當大市氣氛好的時候,所有消息都是利好的消息(壞消息不是不存在,而是不報道);當大市氣氛差的時候,報導的則一面倒是壞消息,人們接收到的事實,與真正的事實可以有頗大的分別。

若果能用長遠及客觀的眼光看事情,便會發現很多消息原來都只是微不足道,根本不用因此而影響投資決定,撇開過多的消息,往往能看得更加清晰。投資並不需要知道太多,只須知道真實的、關鍵的,已經足夠。

相關文章: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779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二)】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11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三)】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43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四)】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76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五)】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928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六)】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989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七)】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032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八)】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063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九)】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094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