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婚紗店 Uno Bridal 婚紗 晚裝 魚尾裙 婚紗款式 結婚預算 創業淘金

80後創自助婚紗店 成本50萬元 7個月回本|Uno Bridal|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婚紗.結婚.創業淘金】「80後」郭曉晨Houston與拍檔發現,愈來愈多人在20多歲的階段結婚,於是創立自助婚紗店—Uno Bridal。成本50萬元,7個月回本,月營業額平均有70,000元。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何柏基、Uno Bridal FB

自助婚紗店的「蝦碌事」

結婚是人生大事,現時愈來愈多人在20多歲時結婚,他們在婚紗、晚裝及禮服上的預算未必很多。所以Houston和拍檔想到,將傳統婚紗店轉型變自助婚紗店,省略人手等的成本,將婚紗及晚裝的價格變得「貼地」。

雖然年輕人較能接受自助婚紗店的形式,但畢竟婚紗、晚裝不像平日穿的衣服,新娘在試身時需要別人幫忙,所以剛開業時,曾遇上一些「蝦碌事」。例如是新娘不知道自己曾試穿哪一件婚紗,於是就將婚紗「一試再試」,又或是無意中把地方弄亂了。後來,店內便作出了調整,安排同事在新娘試身時執拾環境。

Houston表示,市面上的傳統婚紗店,每個時段只會招待一位客人,同時有店員陪同試婚紗,因此價錢上會相對高些。但Uno Bridal作為自助婚紗店,設有兩間更衣室,每個時段最多招待2組客人,即是每天最多招待16組的客人。由於店舖採用自助形式,一來可以省略人手,二來每個時段可招待2組客人,所以價格能較傳統婚紗店便宜一半或以上,人均消費為$2,000。

成本50萬元 7個月回本

Uno Bridal是在去年10月份開業,計及裝修費、租金及歐美品牌的婚紗及晚裝,成本約50萬元,7個月回本。Houston坦言,能在短短7個月回本,首先是能滿足到客人的要求,從而建立口碑,例如是獲得客人在社交媒體上的分享,這樣能提升店舖的知名度,增加客源。此外,開店時機亦很重要,由於去年開業後不久已進入旺季,訂單增加,所以亦有助加快回本。

Houston認為,獲得客人認可是最有成功感的事情,她憶述,去年年尾有位客人,本來只打算租一條裙。但試身後,該位新娘十分喜歡店內的裙款,於是決定「撻訂」,放棄之前在其他店選擇的婚紗,最後在Uno Bridal挑選了兩件婚紗及一件晚裝。

婚紗行業的苦與樂

「行行有本難念的經」,婚紗行業也不例外。婚紗行業的淡旺季明顯,例如每年農曆七月、暑假時期便是店內淡季。Houston坦言,她們都曾擔心生意,後來發現這段時間有很多新人去外地拍攝婚紗照,所以她們將租期延至7天,方便新人出埠拍照,亦有助淡季的生意額。

但當到了年尾的旺季,客人一個接一個,又忙到腳不沾地。Houston提到:「最忙的時候,一日內開了10張訂單,就連去洗手間和吃飯的時間也沒有。」

話雖如此,但Houston認為工作帶給她很大的成就感。「每天看到的,都是漂亮的婚紗裙;每日接觸的,都是幸福的新人,連的也會被幸福所感染。」尤其當新娘找到夢寐以求的「The One」婚紗後的滿足神情,是Houston覺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亦是從事婚紗行業的最大樂趣。

新娘選婚紗的竅門

對於新娘選婚紗的竅門,Houston認為,首先要看場地的大小、席數及裝飾等,「因為擺10圍與40圍已經相差很遠,如果席數很多的話,新娘的婚紗可能要更顯眼」,另外亦要留意拍照的背景及裝飾,以免婚紗或晚裝與背景「撞色」。

很多新人在挑選婚紗或晚裝時,會忽略長輩的喜好。Houston提到,有些長輩會對裙款顏色有要求,例如圍村長輩會喜歡正紅的裙子,抗拒藍色及黑色的晚裝,所以Houston建議,新娘要事先了解家中長輩的意見。

不少女孩都有一個婚紗夢,想找到自己最鍾愛的「The One」婚紗。Houston建議新娘選婚紗時,可以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嘗試更多風格的婚紗。她表示,自己結婚時本想穿有領的旗袍型婚紗,然而因沒有「天鵝頸」,多作嘗試之後,發現自己身型更適合穿心型胸的婚紗款式。

Houston續指,身形肥瘦不是重點,比例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她們會就新娘的身形提供意見。例如是身形嬌小的新娘,不妨嘗試「魚尾裙」的婚紗,這樣會更顯身型婀娜多姿,但要小心挑選下擺較大的裙款,因為身形嬌小的女士,容易有種「跌在白雲中的感覺」。

至於新郎的禮服方面,近年不少人喜歡「霸道總裁」或「白馬王子」的禮服,尤其偏愛格子、淺色及白色的西裝禮服。

除咗新娘婚紗晚裝外, Uno Bridal都有男禮租借㗎。歡迎inbox 查詢詳情。

Posted by Uno Bridal on Saturday, October 20, 2018

多人創業 最重要是⋯

Uno Bridal是由多名創辦人合作創立,Houston坦言,她與其他合伙人從未有過放棄的想法。她又認為,如果是合作創業的話,創辦人之間的理念要一致,在創業的過程中要保持溝通,並善用各人的長處。

另外,Houston建議創業人士要留意市場環境及趨勢。以其店舖Uno Bridal為例,她們留意到結婚有年輕化的趨勢,年輕新人追求性價比高的婚紗,亦很容易接受自助婚紗店的模式,所以Uno Bridal便能在短時間內成功打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