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你做過乜? 2016施政回帶逐格睇

社會熱話

廣告

政府2016年頭在施政報告中指「發展經濟和改善生活質素」是今屆政府的施政重點,政府今年又有否「交足功課」呢?適逢臨近年尾,等小編同大家一起回顧今年政府「做過啲乜」!

土地問題

上至市民住屋問題、下至年輕情侶在車廂親熱,連「食餐晏」加價的原因都是土地問題,第一樣當然要數它。「土地問題」已經由香港社會問題變成日常大小事的原因。2016年施政報告中政府指在短期土地供應上會「改劃用地及增加密度,全面檢討土地用途」,「增加房屋密度」小編除了聯想到大廈起更高製造更多單位外,就是愈高的單位樓價會愈來愈貴……

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及城規會批准房屋用地的申請增加了7750個單位,而在另一個方案更改土地用途中亦估計可興建42 500個公營房屋單位。用房屋委員會今年的數字比較,「在2016年9月底,約有152 500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134 0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4.5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2.4年。」似乎政府提出的計劃對香港的住屋問題不太有效呢。

樓價

樓價是每個香港人都關心的議題,香港的樓價高企,今年政府就推出被稱為「辣招」的方案希望打擊樓市。不過可能是大家都「好食得辣」,樓市辣招好像不太有效,更有例子顯示不少單位在「辣招」推出後不跌反升。

大型基建撥款

大型基建項目如港深廣高鐵等「食水深」不是新鮮事,在去年6月港鐵已指高鐵造價將上升至853億,通車時間要延後至2018年第3季,在今年終於通過了追加的196億撥款。納稅人血汗錢組成的公帑在政府的把關下似乎是「任拎唔嬲」。

醫療

香港的公共醫療系統差並非主觀的意見,公營醫院的人手長期不足,公立醫院急症服務長期有超負荷的使用率,但港府竟在今年2月的財政預算案減縮醫管局的開支(並在今年年尾投資大量公帑在香港迪士尼),而在今年施政報告中醫療一項只是「醫管局今年將增設約230張病床,以及增加手術室節數、普通科門診名額、內窺鏡檢查和緊急手術服務」,似乎沒有解決公共醫療的問題。

旅遊業

今年的旅客訪港人數一直下跌,據香港旅遊發展局報告的數字顯示,全年由1至11月每個月的合計訪港旅客數字都正在下跌,似乎港府並未有太有效的措施解決此問題。

幼稚園教育

政府推行免費幼稚園教育,料每年將開支67億元資助幼兒教育,但就只限非牟利幼稚園。而且資助亦有限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