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公司引入AI 保險從業員災難?

社會熱話

廣告

藍領職位將會被機械取代並不是新講法,原來在日本AI人工智能已經開始取代白領人士,人類會被人工智能完全取締嗎?日本保險界龍頭富國生命保險(Fukoku Mutual Life Insurance) 在今年一月開始,使用IBM的人工智能系統,取代34個理賠部職位,佔部門近三成人力。

人工智能職責

據IBM稱,這個人工智能系統是一種認知技術,可以像人類一樣思考,並能夠分析數據如文字、圖像、聲音及影片等。人工智能系統將會負責閱讀醫療證明及其他文件,以收集健康醫療紀錄、住院資訊、手術名稱等保險理賠資訊。

人工智能成本

富國生命保險引入人工智能系統,成本約為2億日圓(相當於約1,300萬港元),而每年的維護費約1,500萬日圓(約10萬港元)左右;但人工智能所取代的員工的人工,每年可以節省1.4億日圓(約930萬港元),相比之下人工智能系統雖然置入成本稍貴,但對保險公司老闆而言,是除笨有精。

其實不只是保險業,各行各業都有用人工智能及機械取締人類的大趨勢,擔心自己會被機械取代,未必再是杞人憂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