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號 科創板 漲跌停板機制 A股 H股 錦州銀行 工商銀行 投資有道

【A股分析】中國通號交到功課 在港尋找科創板影子股|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A股.中國通號.投資有道】科創板一如預期迅速降溫,是不是代表熱情過後回歸理性?言之尚早,但股民心態簡單,首輪科創板打新賺到盤滿缽滿,當然會考慮先避開下星期的漲跌停板機制,先行獲利,儲定資金等第二輪科創板新股了。

撰文:羅尚沛|圖片:unsplash中新社

等待第二輪科創板新股

主板乏善足陳,不要妄想科創板收斂了,資金就會向主板進發,包商銀行被接管後,又有在香港上市的錦州銀行(00416)出事。據說工商銀行(01398)已落場協助,比託管更嚴重,角色更似是清盤管理員。資管網貸爆煲,地產商爆煲,下一個會不會是銀行?試問這種氛圍下,股市又如何能做好。經濟工作會議小組按慣例應快將召開了,下半年經濟若有新的定調,貨幣政策和資金形勢才有機會改變。

要炒A股的,也不必急於一時三刻,不妨靜待內地減息訊號被放大。由7月人民銀行幾次「放水」行動中,都釋放出息差減少15個基點。雖則定向中期借貸便利(TMLF)利率理應低於中期借貸便利(MLF),但幾次動作將TMLF和MLF交換,有為下半年減息預期作準備也不為過。香港人炒不到科創板,可在香港上市的名單內找影子股,惟難度頗高,因不易掌握科創板的套路。

中國通號交到功課

就以第一家H股和科創板同時上市的中國通號(03969)為例,其科創板上市前,H股股價已由5元升到6.3元,心知是在高位等科創板上市後表現才謀後著。果然科創板一開就衝高,到週四(7月25日)時,股價仍穩企於10元人民幣之上。惟可能其H股之前已有累積升幅,獲利盤蠢蠢欲動,又或是香港這邊不相信科創板那邊可以站得穩,所以眼見中國通號科創板驚人表現,H股全週偏要低迷於5.5港元水平呆站。

現時中國通號的H股和科創板價差逾兩倍,這樣的股價價差在AH股的世界裏算是非常之闊,這是不是買入博價差收窄的好時機呢?長遠而言,是可以的,但短線則要注意幾點。一是第一輪科創板的股價在供需關係下自然易升難跌,但第二輪及第三輪很快就會上板,以現時A股成交量看,到時隨時會是僧多粥少,股價守不守得住會是疑問。

二是中國通號本身的H股貨源,隨股價回落而逐步分散,要重新令股份歸邊再炒上也要點時間。
不過,中國通號基本因素是有的,上市幾年盈利也交到功課,沒有變臉。雖然負債率有點高,但H股僅10倍市盈率,以目前5.5港元一股相對11元人民幣一股,只要科創板的股價不出現斷崖,總有一日其價差會逐步收窄。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