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美國收緊網約車法規 三大巨頭陷困境|科技專題|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美國・投資有道】美國紐約市,為舒緩路面上行車過多的問題,計劃針對網約車而實施新法規,倘若網約車公司旗下司機,在馬路上等客的時間過長,所屬的網約車公司將會受罰。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美國召車程式公司Lyft,事前曾因應實施最低司機酬勞規定,已禁止司機在馬路上長時間等客;否則將凍結其脹戶,此舉惹來旗下司機不滿。

至於Lyft最大競爭對手Uber,則未見有類似的計劃。

美國紐約限制發放新牌照

紐約市為緩解交通擠塞的問題,考慮推出一項法規,訂明倘若網約車公司旗下司機有過多時間,在曼哈頓最繁忙街道上行駛等客,那麼其所屬的網約車司將被處以罰款。

這已非紐約市首項針對網約車的法規,紐約市長已宣布,無限期暫停向網約車發出新的牌照,讓紐約成為美國首個限制發牌的城市。 此外,紐約市早前亦強制實施最低司機酬勞規定,當網約車司機在馬路上行駛等客的時間愈長,網約車公司為每次載客向司機支付的款項便愈多。

上述措施旨在限制網約車數目,並且減少網約車在馬路上行駛等客的時間。由於紐約是Uber及Lyft在美國的主要市場,因此對網約車公司造成影響。 相關措施最顯著的影響之一,是會增加網約車公司的成本開支,對於尚未盈利的網約車公司而言,恐使其收支情況進一步受壓。

以Uber及Lyft為例,兩間公司一直在「燒錢」,包括補貼用戶及司機,都在今年美國上市尋求公開集資,Uber在2018年虧蝕18億美元(約140.6億港元);Lyft去年亦虧蝕9.11億美元(約71.1億港元)。

在法規收緊下,網約車公司要想辦法,以降低成本開支,最直接的方法是,縮短旗下司機在馬路上尋覓乘客的時間。 其中,Lyft在6月底實施新政策,倘若司機在路上行駛等客時間太長,會直接凍結其賬戶數小時,以免公司需要向司機支付過高的工資。

不過,此舉惹來Lyft旗下司機不滿,司機批評措施旨在降低其工資,市場關注此舉可能引發司機罷工,抗議工作待遇,變相打擊Lyft營運。

事實上,紐約市對網約車的強硬立場,已經引發投資市場對於Uber及Lyft未來增長的擔憂,尤其以Lyft股價明顯受壓。 Lyft於3月底掛牌以來,股價除了首數日高於招股價外,其他時間股價都「潛水」,低於72美元招股價。

曾經低見47.17美元,較招股價低34%。 Lyft及Uber股價仍然潛水 截至週二(7月23日),Lyft股價收報64.93美元,較招股價低9.8%。有分析認為,投資者應為Lyft長期虧蝕,作出準備。 相對之下,龍頭Uber股價較為堅挺,但仍然「潛水」,曾經低見36.08美元,相比於45美元招股價,低19.8%,但隨後回升不少,截至本週二收報43.36美元,低招股價3.6%。

另外,內地網約車龍頭公司滴滴出行,遲遲並未啟動上市計劃,據報其正在尋求進行新一輪融資,籌集新資金。時間正值Uber及Lyft上市後,市場轉為關注內地的網約車市場。 有報道指出,滴滴出行尋求向投資者融資高達20億美元,有消息指,滴滴出行發行新股每股定價與去年7月獲Booking.com母公司Booking Holdings入股時相同。

據消息人士稱,在完成本輪融資後,其賬面估值將為620億美元左右,成為全球第三大未上市的科網公司,僅次於螞蟻金服,及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 滴滴出行處於虧損狀態 報道指,今輪融資主要是為加快新業務的投資,倘若成功融資,市場估計滴滴出行最快亦要明年才能掛牌上市。

於2012年創立的滴滴出行,目前在內地擁有壟斷的優勢,該公司在內地市場上擊敗了Uber,但滴滴出行目前仍在虧損狀態。 滴滴出行執行總裁陳熙曾經表示,截至去年12月底止三個月內,公司每單網約車服務平均虧損,因為乘客支付車資的2%。

陳熙續稱,雖然滴滴出行每宗訂單平均抽取分成19%,但包括稅款和司機獎勵等成本的佔比,達到車資的21%。 這是滴滴首度披露相關數據,司機獎勵包括用於鼓勵司機使用滴滴應用程式的補貼。

在融資的同時,滴滴出行7月透過加價以增加收入,據內地傳媒報道,滴滴出行上調了高峰期間的車費,分析認為,這是滴滴出行新一輪漲價的開始。 滴滴出行現時的股東包括多間科網公司,包括阿里巴巴、騰訊控股(00700)、軟銀及蘋果公司(Appl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