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排住隊上市 財經公關撈得掂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匯聚全球投資者,除中、港企業外,還有不少其他地區的公司選擇在港上市。

企業上市前後,牽涉大量公關工作,而本港上市公司數量年年增加,帶動財經公關行業不斷增長。若日後內地上市企業透過本港吸納國際投資者,前景將更佳。

文:梁彩鳳
攝:彭大偉、胡景禧

1月本港有17間公司上市,當中五間由縱橫公共關係顧問集團提供上市公關服務。

縱橫公共關係顧問集團有限公司主席曾立基表示,香港上市公司數目不斷增加,帶動財經公關行業發展。

縱橫公共關係顧問集團有限公司主席曾立基於1995年創辦集團,最初主力做本港財經公關,現時涵蓋市場推廣及政府關係的公關服務,並已開拓北京、上海、廣州、台灣、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市場。

縱橫財經公關顧問有限公司助理客務總監吳庭欣(Angela)(左)及高級客務主任李培燊(Davis)(右)負責新濠國際發展的投資者關係公關工作。

每年增加人手

現時集團員工總數308名,香港員工達165名,其中約80名專注於財經公關,為中、港兩地在港上市的企業提供財經公關服務。

「去年香港新增約100間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總數每年都在增加,所以我們每年都要增聘人手。」曾立基說。

縱橫為新上市公司提供上市公關服務,當這些公司上市後,便需要投資者關係的公關服務,包括發布公司資訊、舉行業績發布會及不同活動。

「我們因應投資者關係的客戶數目增聘人手,現時為約170間上市公司提供相關服務,當客戶數目增加,便需要增聘員工。」

縱橫的團隊合共分為十個職級,由客務主任至董事總經理,新入職的員工,由客務主任開始,月薪約12,000至13,000元,其後因應個人表現獲得擢升及薪酬調整。

「我們每年都聘請大學畢業生,並不一定讀新聞或公共關係出身,基本上甚麼背景也有,最重要是性格是否合適。」他說。

去年縱橫與香港中文大學的新聞與傳播學院合作,舉行招聘日,即場進行筆試及面試,結果一口氣請了三名準畢業生。

縱橫多年來獲得無數業內獎項。

人才長期短缺

曾立基坦言,即使大學主修新聞或公共關係,未必具備財經知識,必須邊做邊學,公司有不同方面的專才,為新入職員工提供各種培訓。

剛加入的員工需要學習撰寫新聞稿、解讀公司年報的技巧;中層員工具備管理團隊及營運生意的知識;高層員工主要參加不同會議,了解行業趨勢及前景。

以縱橫的情況而言,平均每年員工流失率約兩成,職級愈高、流失率愈低,本港共有41名員工工作滿十年或以上;14名員工工作滿15年或以上。

曾立基指出,連同縱橫在內,本港共有四間較具規模的公司專注於財經公關,行業長期人才短缺,因為難以請得合適人才。

「以前市場對財經公關的要求是中、英文良好,近年較多外國公司來港上市,包括日本、南韓、俄羅斯等,額外懂得這些語言的人才可說是可遇不可求。」

雖然內地金融市場不斷開放,但市場成熟度,跟本港相比仍有一段距離,因此本港金融業仍有一定優勢,財經公關自然也有需求。

十多年前,境外資金基本上難以參與內地股市,近年內地陸續推出「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滬港通」及「深港通」,令國際投資者可循這些途徑投資內地股市。

「本港投資者透過『滬港通』、『深港通』,可以買賣的內地股份近900種,這些公司暫未有需要積極吸納國際投資者,但當外來資金比重不斷增加,需求將會出現。」他預期。

若這近900間公司來港推介,首先要將中文年報翻譯英文版本,這並非一般翻譯公司可以做到,因為要切合不同地區投資者的需求而增刪內容,只有財經公關才能勝任。

「單是翻譯公司年報已是大生意,若需要其他財經公關服務,例如舉行『路演』等,行業增長空間更大。」曾立基說。

財經公關負責為上市公司籌備業績發布會。

男公關不再罕有

曾立基大學畢業後,首份工作在富都酒店擔任公關主任,當時擔任公關的男性較為罕見,他是香港酒店三大男公關之一。

縱橫由曾立基及合作夥伴於1995年創立,當時除了他外,全公司都是女性:「公司規模不斷增加,但聘請的都是女性,直至逾40名員工,才開始有男性加入。」

早期的男性員工,通常一段時間後便辭職不幹,因為面對「清一色」女同事,既無共通話題,而且午飯時難以有人相伴外出吃飯。

不過,這個情況不斷改變,愈來愈多男性加入公關行業,縱橫的本港員工男女比例為1.6:10,雖然男性仍是少數,但已不再罕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