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地盤工到化妝品創辦人 彩豐行老闆公開發達秘笈

社會熱話

廣告

彩豐行創辦人楊振源由一名地盤工人,到學習化妝品研發,過程中遇過不少中小企同樣遇到的困難,他透過技術研發,以提升產品的競爭力,其後把這盤生意命名為彩豐行。由於公司堅持走平價路線,因此開店策略為透過線上與線下的結合。

文:King Sir (文字整理:劉裕龍)

楊振源出席「e線金融網」時表示,他原本從事地盤工作,直至19歲「膽粗粗」接手父母的化妝品生意。

雖然他本身與化工毫無關係,進行半年的資料搜集及研究後,漸漸產生興趣,並開始嘗試進行相關產品的研發和試驗。

「當時我很年輕,好像不會擔心和害怕,爸爸、媽媽給我這個機會,那就應承下來好好做。

「後來在研發產品的過程中,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看到幾種原材料進行實驗後產生一些神奇的效果,我都覺得很好玩。

「當時自己也沒有甚麼顧慮和擔心,只是全身與心投入進行,慢慢研發出很多不同的產品,把這件事做好。全公司近乎九成產品都是我一個人研發出來。」楊振源說。

自設廠房獨立生產

他回憶,起初公司亦已積累了不少來自美容院的生意:加上擁有獨立的生產廠房,可以做到獨立地生產,省卻採購的環節,但因經驗技術尚未算成熟,因此生意未算穩定。

幸而在一些供應鏈上得到朋友的協助,並且學習行業中一些大廠商的做法,令到產品的質素和研發效率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另外,最小定貨量(Minimum Order Quantity)對許多中小企而言也是一個難題:「之前有一款自己非常想試的新型原材料,但訂量最少200千克,這對我們來說根本消化不了,幸而有供應鏈相關的朋友幫忙,得以從其他大額訂單中,分到少量給我們作研發生產。」

看重產品的性價比

經過六年的美容院批發,以及兩至三年的網店後,楊振源於12年前開設其首間零售樓上鋪,當時市面上甚少有樓上鋪,有些行家對此也並不看好。

不過他認為,想維持產品的性價比和品質,不想因為旺舖租金成本而抬高產品價格,堅持以性價作為該公司的產品優勢。

起初,他開零售店也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想有一個陳列室。

「因為在網上瀏覽產品的朋友都有一種感覺,很想親自體驗感受一下產品,但因公司在屯門,交通不太便,因此想到在市區開一間店舖,讓顧客有機會感受一下產品。

「沒想到的是店舖開了之後,市場與顧客的反響比預期好得多,有些出乎意料。」他說。

作者現為香港電台「e線金融網•King Sir會客室」主持,並為香港按揭轉介創辦人,曾處理數以千計按揭複雜個案;另外,教授房地產投資課程多年,學員超過2,000人。著作有《上車買樓》、《樓。轉命運》、《上車又住又賺》、《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及《50萬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