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登記 退休 金融科技 FinTech領袖頻道 經一專欄

選民登記人數破400萬 新登記選民資料錯誤 8月25日前要提出|選民資料查閱系統|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選民登記・網民熱話】第六屆區議會選舉將於11月舉行,選舉事務處(8月1日)公布臨時選民登記冊,新登記選民數字多達38.6萬人,總選民數字達411.9萬人,首次突破400萬,創歷年新高。此外,年輕選民大增,建制派或在區議會選舉會面臨較大挑戰。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何柏基攝、unsplash

選民登記人數突破400萬 創歷年新高

逃犯條例》修訂風波引起社會極大反響,反修例市民不滿建制派議員「護航」表現,帶動大批市民登記成為選民。2019年地方選區臨時選民登記冊載有約4,119,000名選民,較去年淨增加30.5萬人,當中包括38.6萬名新登記選民,以及扣減約32,000名因離世和49,000名經查訊程序等原因而被載入取消登記名單內的選民。此外,選舉事務處亦收到約45萬個已登記地方選區選民更新資料的申請。當中被視為首投族(18至20歲)的新登記選民佔5.83萬人,淨增長有1.14萬人。

新登記年輕選民大增 首投族達5.83萬人

今年新登記選民中,年輕選民大幅增加。以年齡組別計算,當中35歲以下的新選民超過18萬,佔新登記選民4成8,其中被視為首投族(18至20歲)的新登記選民達5.83萬人,升幅最多;其次分別為31至35歲組別,有4.64萬人;以及21至25歲組別,有4.38萬人。升幅最少的年齡組別為66至70歲,只有1.2萬新登記選民,佔整體的3%。另外,所有年齡組群中,只有51至55歲的組群下跌約1.4%。以立法會五大直選選區計算,新界西新選民的升幅最高,有11.8萬名新增選民,上升超過9%,選民人數逾120萬;其次分別是新界東、九龍東、九龍西,而港島區的升幅最少,但也有7%。

新登記選民資料錯誤 8月25日前可提出投訴

臨時選民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於8月1日發表,供公眾查閱至8月25日。選舉事務處呼籲市民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www.voterinfo.gov.hk)查閱他們最新登記資料,以及查看是否被載入取消登記名單內。巿民亦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選舉事務處熱線(2891 1001)查詢上述資料。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說:「選舉事務處已向被載入取消登記名單內的人士發出提示信,再次提醒他們採取適當的補救行動。信封特別選用米色,並有『須立刻處理,與投票權攸關』的紅色提示,以提醒收信人必須在8月25日或之前提交回條,確認其登記住址正確或更新登記住址,才可以恢復其選民登記。在取得審裁官的批准後,他們的姓名和住址會被納入正式選民登記冊。」

就早前有選民在換領新智能身份證時,受到入境事務處電腦系統出現技術性問題的影響,選舉事務處已全面核對在去年12月27日至今年5月31日期間受影響選民的相關資料,發現所得資料與選民登記冊中約32,000名選民的資料不同。選舉事務處已發信及以不同途徑聯絡有關選民,提示他們更新住址資料及提供所需文件,並會向他們提供協助,以便趕及將其更新住址資料載列於2019年正式選民登記冊。如未及更新住址,有關選民仍可於原有住址所屬的選區投票。

另外,由於選舉事務處需時核實一些資料不完整,或需要申請人提供補充資料的個案,約一萬名申請人在提交新登記申請或更改登記資料申請的法定限期前提交的資料,或未能載列於2019年臨時選民登記冊。選舉事務處會聯絡有關申請人,並提醒他們補交資料,如他們符合資格登記,選舉事務處會按照審裁官的決定,安排將有關資料納入2019年正式選民登記冊。任何人如已申請登記為選民,但未能在有關的登記冊內找到其姓名;或發現其資料記錄有誤,可親自前往選舉事務處提出申索。任何人如認為有某位已登記為選民的人士無資格登記,亦可親自到選舉事務處提出反對。

發言人說:「提出申索或反對的法定限期為8月25日,選舉事務處會作出特別安排,位於香港灣仔港灣道25號海港中心10樓及九龍九龍灣展貿徑一號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13樓的辦公室,會於8月24日(星期六)及8月25日(星期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開放,接收市民提交申索或反對申請。審裁官之後會按法例考慮申請者提出的證據作出裁決。」提出申索或反對的指明表格,可於選舉事務處(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或九龍灣展貿徑一號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十三樓)及各區民政諮詢中心索取。表格亦可於選舉事務處網站(www.reo.gov.hk/ch/voter/appeal.htm)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