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 工作效率 上司 員工 同事 藍橘子 職場制勝

辦公室管理學 提升員工士氣 上司要識運用比馬龍效應 | 藍橘子 | 經一專欄

職場

廣告

辦公室經一專欄】之前寫過很多文章,都是以最低層的員工作為中心。但有讀者Inbox我說,其實做上司壓力也很大,別以為薪水高權力大就很爽,作為經理階級,不單要面對老板施壓,還要防範同職權的辦公室政治。如果想做一個受下屬愛戴的上司,就難上加難…

撰文:藍橘子|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之前的文章也提過,如果想員工對公司有歸屬感,減低人手流失,公司的額外福利比起薪水更重要。因為大部分員工入職時,都不會想「我只做一年就走了,薪水最重要。」既然要留在同一家公司,福利就變得更重要了(當然薪水要合理啊)。

而要提升員工的工作能力,有些上司會使用以前讀書時老師所用的高壓管治法。下屬有錯就開口罵,令所有人活在高壓環境當中,以為這樣做下屬就不敢出錯,也更容易掌控下屬。

但各位上司別忘了,以前學生上學是強制性的,現在員工有自由意志可以轉換工作,一旦下屬萌生起「我新年出咗雙糧就辭職!」的話,他根本不可能有動力工作,若果是要跑數的Sales Team,業績一定強差人意。

「士氣」對於一間公司的業績相當重要,但究竟如何有效管理下屬,又能令下屬保持工作士氣呢?就要動用一下社會心理學現象比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了。

比馬龍效應,簡單意指當人被賦予比其他人期望時,就會做出更好的成績。相反,受到環境因素負面期望的人們將會失敗。這一套社會心理學現象,最著名的實驗出出自1968年羅伯特·羅森塔爾博士與Jacobson博士所完成。

他們先為一間中學的所有學生進行智高測試,然後把一列學生名單告訴老師,告知他們的智商非常高,希望老師們能多多關注一下他們的學業發展。

一個學期過後,博士發現名單上的學生,成績確實突飛猛進,就連在學校的品行也有所進步。但事實是,這群學生只是實驗人員隨機抽出來,全部學生的智商只屬於中等範圍內。心理學家得出以下結論:一方面,老師在不知不覺間給了那些「高智商」更多期望。

另一方面,當學生本身深信自己是比其他人更高智商,也更被老師們期望時,就自然更活躍於學習之中,使成績有所進步。其實,這套理論也能應用在上司與下屬之中,只要上司多多讚揚下屬,一句:「做好啲,我睇好你!」其實對員工來說已是一大鼓舞,士氣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