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街霸到香港拳王 搏藝館主分店1間變10間

創業

廣告

搏藝中心的館主及總教練唐壹孚(虎SIR)從一個少年「街霸」轉變成為香港拳王,直至現時成為商人。他由一位問題學生,因機緣巧合而展開拳手之路。其後拳手生涯畫上句號,然後執起教鞭,為泰拳出力。

文:King Sir(文字整理:劉裕龍)

唐壹孚出席「e線金融網」時表示,他十歲時喪父,而父親在世時常對他說:「在外面打架,打輸了就不要回來吃飯。」

在這個觀念下,他小時候便養成暴躁的脾性,認為打架並非甚麼大不了的事,因此打架成為家常便飯,他也成為師長、學校眼中的問題學生。

中三時期的一次機緣考巧合的情況下,唐壹孚遇到了一個改變其一生的啟蒙老師──泰拳師傅葉國祥。

「當時我第一次如此近距離見到兩個人在擂台上,一個是我未來的師傅,一個是我未來的大師兄,兩人戴著拳套對打,在現場的衝擊力的感染之下,我都熱血沸騰,十分興奮。

「師傅見我頗感興趣,便問我要不要上去試試,我當時一激動就衝了上去。

「當時自己怎麼出拳都不知道,也沒有戴上護具,自以為打架經驗豐富,未想到衝上去後,被大師兄一拳打出鼻血來。

「前後合共七次被打出流鼻血,當時我沒有退縮,也沒有放棄和發脾氣,仍然繼續玩,也許師傅見我這個『邊青』如此有鬥心,才決定收我為徒。」唐壹孚回憶。

展開拳手之路後,唐壹孚一度順風順水。2006年代表香港到泰國參加拳擊世界賽,其後打入四強並且奪得銅牌。

以香港第一名的佳積凱旋歸來,2007年的香港比賽,更以全勝紀錄,創下不敗神話。

不過,其後在一次比賽時發生意外,腳部受傷,剛起步的拳手生涯不得不畫上句點。他坐了一年輪椅,本已有起色的人生,再度陷入谷底。

拳館擴張至十間

一度打算放棄打拳的唐壹孚,回想起師傅的教悔:「永不放棄的精神」,經過心理的一番鬥爭後,他最終決定轉執教鞭繼續為泰拳出力。

修讀營養及人際溝通等課程後,唐壹孚開辦搏藝中心,展開啟其教練兼老闆的新生涯。

通過加盟的方式,唐壹孚在短短幾年將拳館的數目擴張至十間,儘管當中可能出現一些問題,但他仍然堅持採用溝通的方式與各加盟方溝通協商。

對於早前香港有大型健身品牌倒閉,唐壹孚認為,並不代表健身市場已經飽和。

因為本港超過700萬人,而日常有運動健身習慣的人群大約只有數十萬人,相信在愈來愈重視健康與運動之下,大部分人對於這方面具有需求,以目前情況而言,絕對難稱飽和。

香港電台普通話台「e線金融網•King Sir會客室」環節,由地產投資課程講師葉景強與名人訪談投資秘訣;節目由劉裕龍及衛鏡伊主持,逢週一至週五下午4時至6時於港台普通話台(AM621 數碼31台)播出,港台網站(ptc.rthk.hk)及流動應用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

現為香港電台「e線金融網•King Sir會客室」主持,並為香港按揭轉介創辦人,曾處理數以千計按揭複雜個案;另外,教授房地產投資課程多年,學員超過2,000人。著作有《上車買樓》、《樓。轉命運》、《上車又住又賺》、《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及《50萬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