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經紀 Andrew L. Lanyi 增長股 美股 投資 Confessions of a Stockbroker 美股隊長 經一專欄

著名股票經紀的選股炒股法 意見唔怕聽 聽完反其道而行|美股隊長|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股票經紀.經一專欄】二手小店尋寶,偶爾會碰上有趣舊書。著名股票經紀兼分析員Andrew L. Lanyi(1925-2009)的半自傳式著作《Confessions of a Stockbroker》,內容涵蓋其生平、選股方法,以至如何組合、管理研究銷售團隊,又或如何做個好客人,包羅萬有,別開生面。

撰文: 吳瑞麟美股隊長)|  圖片:unsplash、Amazon

著名股票經紀的炒股法

Lanyi年青時的經歷,已注定其特行獨立的一生。生於匈牙利猶太人家庭的他,19歲時被抓去替納粹德軍建營房,面對斷糧下的死亡行軍,與一伙伴偽造證件逃亡,成為250名苦勞中的唯二倖存者。1956年匈牙利革命後,時為舞台劇導演的Lanyi,攜眷流亡美國。不諳英語,求職無門下,發現兼職銷售互惠基金的入行門檻最低,結果誤打誤撞入行。生意何來?打開公眾電話簿,尋找匈牙利姓氏,逐一致電。英語不佳,滿口鄉音,反加同情分。拿著成績見新工,終轉職做股票經紀。

多聽意見反其道而行

Lanyi稱其成功要訣,除勤力外,另一重點,是多聽別人意見⋯⋯然後反其道而行。他認為傳統「智慧」多有誤區,而暗藏機會。例如初入行時,「老鬼」教路應聚焦中產區域,因有錢家庭人人皆已有數名經紀,不用浪費心力。聽來有理,但兩年後他反思,如果富人養得起幾個經紀,會否「多我一個不多」?於是改變策略向豪宅區發傳單,結果交易金額大增三至四倍。而且富裕客人下單爽快,管理成本更低。曾有一客人,無論任何建議,悉數跟從,卻從不肯上公司會面;多年後出現,驚覺原來是總統幕僚。

或問:「身為經紀,何故半途兼任分析員?」先介紹背景,當年美國證券行規矩,為免法律風險,經紀不能自決推薦哪支股票及其評級,僅能從研究部的報告中選擇。問題是Lanyi多番轉場後,研究部皆不合心意,一是功課不到位;一是明星分析員被挖角、離巢創業。Lanyi最終把心一橫,伙拍一家較靈活的券商,親自下場加聘請新血,親手建構研究加經紀的一條龍團隊。

策略重視逃走先機

Lanyi的選股風格主力小型增長股,除了一般條件,如營業額、盈利增長,行業及個股相對動能強勁外,其手法特別之處,在於非常重視逃走的先機。他不會等到業績放緩,而是全力搜羅公司訂單轉弱的徵兆,以在股價尚未下跌前便離場。Lanyi非常重視目標公司管理層以外的資訊源,包括上下游合作商戶,以及較少人想到的印刷商,其理論是不論商品或服務,業務總離不開印刷品,如使用手冊、說明書、包裝等。

據Lanyi經驗,服務小型公司的印刷商,不像大藍籌的供應商,有各種規範要守口如瓶;相反,其對華爾街來客,多少有「受寵若驚」之感,大家之間又沒利益衝突,所以多會知無不言。如此一來,他們就能從印刷商生意的增減,推敲公司本身增長是否見頂。《Confessions of a Stockbroker》書中,不論營業、管理和操作上的例子,都充滿舊派的街頭智慧,完全符合人性,教人擊節讚賞。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