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港股 美股 心理質素 吳家順 經一專欄

鍛鍊投資心理質素 有信心想買貨便放心買|吳家順|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投資經一專欄】本週環球財金市場風起雲湧,港股在五天內累跌3,000點;美股也跌近2,000點。 本週環球財金市場風起雲湧,港股在五天內累跌3,000點;美股也跌近2,000點。 在這些情況在分析角度看,不容易以理性分析,即使理性分析了,也要看個人的心理質素能否承受市況起伏所帶來的衝擊。

撰文:吳家順|圖片:何柏基攝、中新社、unsplash、photoAC

上週筆者指美股會繼續強,在筆者眼中,這絕對是一個買貨機會。 當市場恐慌時買貨,是極需要心理質素,要如何鍛鍊比較好的心理質素?

根據一位聯邦調查局(FBI)的前探員的意見,有以下五點:

投資心理質素(一):培養情緒警覺力

先了解容易令自己失控發狂的情況,再看看自己如何處理之;如何控制並轉化發洩情緒成為正能量動力。 在FBI的工作中,還要短時間內認識評估一個人,再想想策略。股市亦然。

投資 港股 美股 心理質素 吳家順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投資心理質素:(二)突破自我限制

要適應自己的不適應……。筆者認為這點有點兒違反人性,但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對未來無法掌握,自然會產生恐懼,透明度愈低,恐懼感便愈大。 FBI說,一旦知道這只是暫時性的事,堅持突破,自然會茁壯成長。

投資心理質素:(三)控制你的心

需要謹慎控制自己的意志及思想,人有負面情緒是無可避免的,但可以阻止負面情緒成長起來。 FBI說心理質素一旦夠強大,便可以重新組織大腦,讓其繼續運作。

投資 港股 美股 心理質素 吳家順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投資心理質素:(四)專注力

FBI說,專注力是成功的關鍵元素,並且需要學習。專注於實踐,意志力及持久力就會累積下來,然後超越自己。 (五)追求成長 持續學習是專注力的支橕點,惟與生俱來的成功,會令人不繼續學習,一旦放棄學習,就會失去成功機會。

即使文章是由FBI所寫,但無論在人生的任何階段,也有需要有心理質素,股票市場不就是如此嗎? 除此以外,板塊、地區、股份、產品、社會環境、個人情況等分析都有一定影響,有其作用。 因此事前作出準備,信心自然會增加,對不明朗的擔心自然會減少。筆者明白這是事實,但似乎有點廢話。

投資 港股 美股 心理質素 吳家順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歸納起來,投資組合其實很簡單。 (一)有信心而且想買貨,放心買貨; (二)有信心但不想買,便買少少; (三)無信心但想買貨,便買少少; (四)無信心又不想買,便不要買貨。 買貨會有風險,亦可能會有得著;無買貨不會有風險,但不能要求有得著。

投資 港股 美股 心理質素 吳家順 經一專欄
圖片:photoAC

筆者屬於哪一類投資者?絕對是第一種的放心買貨。 買甚麼?筆者上週的社交媒體直播已有提及,金、銀、歐元、美股,及個別港股

騰訊控股(00700)下週將公布季度業績,能否托市?筆者並不知道,下週四(8月15日)清晨,試在個人的社交媒體進行業績直播,並於下週在本欄分享。 看看騰訊能否再救大市,誇張一點,救香港?現在如此情況,對香港以至全球樓市,有否其他影響?股市買貨,那麼樓市應否買貨?筆者將會分享,敬請留意。

投資 港股 美股 心理質素 吳家順 經一專欄
圖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