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 劉鶴 特朗普 訪美 第一階段 經貿協議 關税 美國總統特朗普 美國債息 倒掛 中美貿易戰 美國聯儲局 港股 美股 傅允軒 投資有道

美國總統特朗普出招 又一次人為債息倒掛|中美貿易戰|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美國總統特朗普投資有道】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出招之下,美國債息再現「倒掛」,這個預示美國經濟有可能進入衰退的指標,在過去幾次中美貿易戰點燃之後都有出現。

撰文:傅允軒|圖片:unsplash、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美國再現債息倒掛

去年出現債息「倒掛」時,投資者因為久違而感到陌生,股市一度出現恐慌性拋售。不過,隨著美國聯邦儲備局一次又一次以「減息」來解除「倒掛」威脅,市場因為知道會有解藥,所以對最近兩次債息「倒掛」的反應已不如當初恐慌,雖然股市也有大跌,但跌勢「相對」溫和。很明顯地,特朗普已經瞄準了聯儲局所看的,知道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對減息的觸發點;每當鮑威爾在放鷹之後,只要觸動這個觸發點,聯儲局非旦不敢亂來,更會掉頭減息。筆者這些月來已說了很多次,這一年來的中美貿易戰,所帶來最明顯影響,不在股市也不在經濟,而是在於聯儲局的貨幣政策,這亦直接帶動了美債今年以來的升勢。

中美貿易戰發展清晰

筆者最初提出美國總統特朗普以中美貿易戰來威脅聯儲局這個論點時,或許有人以為痴人說夢,但幾個月來的事態發展已十分清晰。

尤其是今次做法更為明顯,特朗普挑起最新一輪貿易戰後,目前市場預期聯儲局於9月減息的機會率高達100%。雖然我們無法肯定為甚麼特朗普那麼熱衷減息,但過去數月筆者亦嘗試列舉了一些相關動機,例如希望透過減息來推動以房價為首的資產價格,又或要盡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本份去挾高美債價格等等。

美國總統特朗普出招

當然,如果連消帶打能夠削弱中國一點國力,相信美國總統特朗普也不會抗拒。問題是,在環球一體化的大環境下,中國若被拖垮,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夠不受影響,美國不能沒有中國,兩國雖然是對手,但亦互惠互利。這一點特朗普不會不明白,所以得強調,只能寄望削弱中國「一點」國力,但不能拖垮中國。因此美國施展的招數雖辣,但都點到即止;所以每當美股跌到一定水平,種種壞消息便會自然消退。因為當前所有壞消息都是人為的,股市本身沒有甚麼問題,尤其是美股的業績普遍亮麗,股市的上升都有基本因素支持,若非人為從中搞破壞,升浪本來十分穩妥。

好友力守港股250週線

美國總統特朗普這次出招雖然在預期之內,但筆者卻低估了市場的反應,沒有想過美股震幅如此強勁。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的支持位本來位處26,300點水平,淡友篤穿之後,一晚已極速震至25,100點。換轉在往日,這個震幅早已被視為股災,但從2018年至今,美股已試過多次類似的大插,其後均能重返高位,故今天市場對股災的定義已經有所改變。

在道指低試25,100點水平之後,一天時間又再重返26,000點以上,低位承接力依然強勁,市場一如所料的轉炒減息,美股趨勢仍然向好。港股方面,人民幣匯價急跌一度拖累恒指重返年初水平,那亦是250週線所在。去年10月及今年1月,恒指曾先後兩次下試250週線而覓得支持,今次亦明顯有好友力守該位。8月6日期指以全日最低位開市,全日單邊回升,升浪正好由250週線開始,低位追沽前應三思。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