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息倒掛 旅遊 香港 經濟 零售業 GDP 投資有道

債息倒掛是經濟衰退先兆 對你有乜影響 一文睇晒|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債息倒掛.投資有道】債息倒掛再現!不僅重創美股,今早甫開市即跌穿25,000點,恒生指數低開359點,最低報24,899點。10年期美國國債債息超過10年以來首次低於2年期債息,投資者擔心經濟衰退、股災及熊市接踵而下,究竟債息倒掛對投資者,以至一般人有甚麼深遠意義?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債息倒掛是甚麼?

投資者買入美國財政部發行的國庫債券可獲的利息,一般稱之為債息或孳息。孳息率(Yield)就是由持有債券至贖回期限獲得的全部利息收入之回報率。一般而言,短債息率較長債低,故債券到期日愈長,孳息率愈高。正如到銀行存款,活期息會較定存低,而12個月(較長期)的定存計劃,其息率多數較6個月(較短期)的高。

不過,根據市場數據,美國時間週三(14日)10年期美國國債息率曾報1.5573厘,低於2年期的1.5609厘約0.0036厘。對上一次出現債息倒掛現象,可追逆至2007年,投資者擔心出現經濟衰退,甚至出現股災與熊市。

債息倒掛 — 經濟走向的預測

當債券息率短期債息率高於長期債息率即視為債息倒掛,一向被視作未來經濟走向的預測,「倒掛」即為經濟衰退的預警。譬如1978至2007年,期時有過多次倒掛,美國經濟隨後都步入不同程度的衰退。今次經濟衰警鐘再度響起,大家仍不得不提高警覺。

而倒掛論其實亦有據可依。當投資者對短期經濟沒有信心,就會沽短債買入長債,將資金鎖定於孳息率較高的長債。此舉令大量資金湧入長債,需求急升剌激債價上揚,令孳息率下跌。當短債乏人問津,持有短期國債投資者要用更高孳息率吸引下家接貨,而美國國債發行人美國財政部也要調升孳息率吸別投資者認購短期國債,最終導致債息倒掛。

從孳息曲線可見,輕微呈U型下行,10年債息率較2年期的短債息率低,反映未來經濟有轉差的風險。反之,當孳息曲線向上,代表市場看好經濟前景。驟眼看美國債息倒掛事不關己,惟當美國債息衰退往往伴隨著當地經濟衰退及股災。現時美國仍然是經濟火車頭,最終會波及香港經濟,所以美國債息倒掛與每一位香港人荷包有切身關係。

根據建銀國際證券統計,過去五次美國國債孳息倒掛,平均10個月後標普500指數見頂,平均15個月美國就會步入衰退。雖然這些數據均建基於美國債息及美股的關係,但港股同樣受美股走勢影響,所以美國債息的變化同樣會拖累香港股民的身家。

債息倒掛 人均損失200萬

再仔細看建銀國際證券數字,不乏美國債息倒掛後標指一兩個月隨即見頂的例子。2006年6月美國國債孳息倒掛,標指遲至2007年10月見頂,恒指亦於同月高見31,958點,標誌整個牛市週期頂頂。

當時恒指由31,958點跌至2008年10月27日的10,676點的低位,期間累跌67%。市值則蒸發15.5萬億元。以當時香港人口不足600萬人計,平均每人身家蒸發223萬元,極有可能損失了上車首期。

由於債息倒掛對股市負面影響幾乎萬試萬靈,當美國時間週三(8月14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急跌800點,標指亦急跌。翌日(15日)恒指一度失守25,000點關口,投資者擔心觸發股災,甚至正式進入熊市。

即使沒有直接投資股票,在職人士也一定是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成員。2007年強積金計劃成員的人均累算權款額為85,000元,翌年已經跌至64,000元。美國經濟衰敗未真正殺到,但正如《股壇作手回憶錄》主人翁利佛摩(Livermore)名言,股市短期而言是投資者的投票機器。投資者一見風吹草動,一定是先斬為敬。故近日美股及港股先後急跌,代表股市投資者擔心經濟衰退在短時間內掩至。

樓價曾跌15%

事隔12年美國債息倒掛,香港經濟早已敗象畢呈,經濟衰退可謂逼在眉睫。事關去年香港經濟增長還保持3%,但今年首季經濟增長已經放緩至0.5%。倘未來兩個季度經濟增長錄得負數,立即進入經濟衰退週期。

倘香港經濟衰退,樓價亦難以維持高位;CCL尚未反映經濟衰退的風險,最新報188.43點,與歷史高位190.48點相差不遠。然而,參考歷年美國債息倒掛與香港樓價的數據,當美國債息倒掛,不久之後又會輪到樓價急跌。像2006年美國債息倒掛,CCL也由2007年底的66.98點跌至2008年底的56.78點,自住業主身家賬面損失15%。

另一個例子為2000年2月美國債息倒掛,以差餉物業估價署數字,港島區A類單位,即面積為40平方米以下的單位,每平方米售價為39,026元跌至2003年最低的24,509元。換言之,當時港島樓平均樓價由156萬元,跌至98萬元。

雖然股市投資者對美國債息倒掛如臨大敵,惟Bricks & Mortar王震宇認為美國債息倒掛對預測經濟衰退的參考性不高。因為全球資金湧至美國,搶高長期國債債價,從而壓低孳息,導致美國國債孳息曲線大部分出現倒掛的情況。另一方面美國國債市場已被美國聯邦儲備局扭曲,不能再作為預測經濟走向的指標。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