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港股 潘家榮 港股分析 投資有道

中美貿易戰降溫 投資機會不局限於港股|潘家榮|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投資有道港股短線回勇後再下挫,指數跌穿上週四(8月8日)低位,所以筆者一直強調好淡分界線之下,不要掉以輕心。

撰文:潘家榮|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中美貿易戰降溫-美方推遲對中國貨加關稅

中美貿易戰再傳來新進展,美方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宣布,押後原定於9月1日,對包括手機及手提電腦在內的部分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措施,將推遲至12月15日執行。 離岸人民幣收復七算 受到此消息刺激,離岸人民幣兌美元隨即拉升,收復「七算」關口。 這的確是利好市場的消息,但始終市況仍然不穩,仍不是進攻的時候。 若然以放大鏡聚焦短線波幅,只憑一、兩天走勢貿然衝入市,隨時鍛羽而歸。

目前,環球氣氛轉差,數星期之內市況亦應聲下挫逾3,000點。 即使受利好消息刺激,市場短線呈現反彈之勢,但是中長線仍未見持續轉勢向好,那麼是否可以借勢造淡? 關鍵是預期指數還要下跌多少?因為股市不會無止境下跌,不要輕易受各種消息和氣氛洗腦。 反而需要回歸基本,根據歷史數據,如果指數估值太便宜,再大跌便不容易。

等待長線見底訊號

恒生指數現時市盈率約10倍,而金融海潚之時才8.5倍,與其造準備淡倉,筆者相信可以沽到「萬里長空」,惟期望博在跌市賺一筆,不如耐心等待長線見底的訊號。 不造淡或許會賺少了,但如果已有全盤策略,即使市況再大跌,便會在跌穿位之時減倉,控制向下的風險,自然可以輕鬆應對市場變化。 不過即使不造淡,也不能盲目死守博見底回升,更不應向下「溝貨」,以免愈跌愈多貨,風險亦愈來愈高。

必須按照策略嚴守止蝕,倘若個股跌穿7月的低位,便要先行走避減注;否則最終會是「坐一堆的蟹貨等回家鄉」的情況。 當然如果在這種市況下,沒有跌穿位的個股,意味仍然保持強勢。

況且市場資金亦不捨得沽貨,讀者也不用因受恐懼情緒而胡亂沽貨。 股市跌至現水平,雖然很多股份的股價看似很吸引,但從來不是股價由高位跌得多,便代表便宜。 以往的跌市,也有很多人因為貪便宜撈底而愈輸愈多,所以現時操作主要一個「守」字,只減不加,千萬不要胡亂撈底博反彈,以免增加風險。

美股走勢比港股佳

當然機會不只局限於港股,筆者早前已提及美股,近來走勢確實比港股為佳。 好淡分界線28,300點 早前中美貿易戰升級,美股及港股亦應聲大幅下挫,但隨著美國押後對部分中國貨品加徵10%關稅,美股已經率先升會月初高位,相比之下,港股卻仍然疲弱。

除了港股之外,可以考慮在其他市場尋找機會。 8月好淡分界線是28,300點,處於這水平以下宜守不宜攻。 切記投資非賭博,毋須要日炒夜炒,只需要簡簡單單地選擇強勢股,然後堅守策略坐升浪,避跌浪,便能在市場獲利。 值得留意,投資是需要耐性,等待市場機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