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 Twitter facebook 中國 網民熱話

【逃犯條例】Twitter、facebook刪20萬個內地賬戶!涉散播抹黑香港示威假信息 | 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逃犯條例網民熱話】《逃犯條例》修訂爭議風波引發一連串示威遊行,有Twitterfacebook賬戶涉及抹黑香港反修例運動和發布虛假資訊,被兩大社交網站移除或暫停賬戶,受影響賬戶達20萬個。

撰文:亨利|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資料來源:facebookTwitter

【逃犯條例】獲中國政府支持賬戶被刪

Twitter於8月19日宣布,已移除936個和暫停近20萬個違規賬戶,發言人指這些賬戶來自內地,發佈「政治不和」的消息和企圖「破壞香港示威活動的合法性與政治立場」。Twitter認為這是中國針對香港抗爭運戶所發動的訊息戰,並指出部分賬號使用者源自中國未遭封鎖的IP地址。

據 Twitter 的聲明中指,因平台被中國大陸封鎖,很多大陸用戶要通過 VPN 才能訪問 Twitter。但資料顯示這些違規賬號是通過特定 IP 地址訪問 Twitter,而且沒有受到屏蔽。Twitter 更表示,已移除936個賬號只是20萬個類似賬號中表現最活躍的一部分。Twitter 在公告中明言:「這些賬號蓄意且明確企圖在香港製造政治矛盾,包括削弱示威運動合法性與政治立場。」

【逃犯條例】facebook刪除來自內地的7個專頁

facebook則在聲明中指,已刪除來自內地的7個專頁、3個群組和5個賬戶。facebook網絡安全主管格萊徹(Nathaniel Gleicher)表示,有關賬戶經常發表香港的政治新聞,存在「協同造謠行為」(coordinated inauthentic behavior),經調查後發現賬戶與中國政府有關。

【逃犯條例】Twitter和facebook股價爆升

Twitter和facebook表示,被刪的違規賬戶大多涉及煽動性文字的圖片,更有部分帖文把香港示威者與「伊斯蘭國」(ISIS)恐怖分子相提並論。另外,有帖文指暴力的示威者獲西方政府支援,香港被外國勢力入侵,帖文寫道「暴徒、黑記合作」等字眼。Facebook 亦表明會持續監控事態發展,如發現其他違規行為,將繼續採取措施,以避免facebook被用來操縱民眾。

Twitter和facebook在發表有關的刪除中國賬戶的消息後,Twitter昨日 於納斯達克美股市場以41.88美元高位收市,Facebook則高收187.5美元。兩間公司均創近5個交易日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