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

【亞馬遜雨林大火】網民呼籲戒食牛肉!拓212億美元人造肉商機|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亞馬遜雨林大火・戒牛肉轉食人造肉・網民熱話】亞馬遜雨林大火持續的大火,大部分是由伐工及畜牧業人為造成,以便開墾更多土地用作畜牧,並非自然天災。調查指,高達八成的毀林可歸咎於牧牛相關產業,有網民呼籲戒食牛肉,以減低農民燒毁森林改作牧場的誘因。其實,目光如炬的創業家已經致力推出人造肉以減低進食動物肉對環境的影響,箇中包含巨大的商機。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CNN、綠色和平、百佳超級市場、惠康超級市場

亞馬遜雨林大火 與香港人吃巴西牛肉有關?

亞馬遜雨林大火肆虐的背後,原來與香港人吃巴西牛肉有莫大關係?有調查指,高達八成的毀林可歸咎於牧牛相關產業,而巴西民粹主義商業總裁Jair Bolsonaro在該國所謂的「牛肉核心小組」的支持下,也正不斷進行這種火燒森林的做法。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數據,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出口國,佔全球出口總量的近20%,這數字更可能會在未來幾年上升。據巴西牛肉出口商協會(Abiec)數據指,去年巴西出口的牛肉創歷史新高,共 164萬噸牛肉,合共產生了65.7億美元的收入。當中,中國及香港市場對巴西牛肉的需求強勁,中國及香港市場佔巴西2018年牛肉出口總量的近44%。

香港是巴西牛肉出口最多的地區

我們身處的香港,是巴西最主要的牛肉進口地,根據2018年的數據,香港是巴西牛肉出口最多的地區(佔24%),全年入口約55.8萬噸牛肉,數量比第二位的中國(佔19%)約31.2萬噸牛肉更多。事實上,除了畜牧業燒毀亞馬遜熱帶雨林,令全球有整體溫度升高外,牛肉本身亦佔牲畜溫室氣體排放量的41%,而牲畜佔全球排放總量的14.5%。

飲食習慣 救亞馬遜雨林

那麼,若香港人能改變飲食習慣,減少吃巴西牛肉,對於拯救亞馬遜熱帶雨林、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甚至保全球氣溫,是否會有莫大幫助呢?有網民呼籲戒食牛肉,以減低農民燒毁森林改作牧場的誘因。其實,目光如炬的創業家已經致力推出人造肉以減低進食動物肉對環境的影響,箇中包含巨大的商機。

212億美元人造肉商機

人造肉開始面世,據估計2025年人造肉的潛在市場高達212億美元。其中一家人造肉生產Beyond Meat(美股代號:BYND)今年上市,以每股25美元上市,股價一度急升8.6倍。而走在時代尖端的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也有份投資生物科技公司Impossible Foods,其中一項產品為人造牛肉,每月可以生產100萬磅人造牛肉。

BEYOND MEAT三種人造肉已在百佳上架

人造肉已經打進香港市場,BEYOND MEAT三種人造肉產品已經在百佳超級市場上架。BEYOND MEAT旗下一款產品名為「BEYOND BURGER」,淨重8安士,售價為75元。但一款淨重6安士的「JONES豬柳漢堡扒」售價為45.9元。換言之,人造肉折合每克的售價為9.375元,較傳統的豬柳漢堡扒貴22%。

BEYOND MEAT另一款人造肉產品為「BEYOND SAUSAGE」,售價為85.9元。Johnsonville同類熟肉腸產品,售價為57.9元。人造肉香腸較動物肉香腸售價高48%。BEYOND MEAT還有一款人造肉產品為「BEYOND BEEF CRUMBLES」,在百佳的售價為59.9元。而惠康超級市場出售的相同份量的免治牛肉售價為29.9元。人造肉碎較傳統牛肉肉碎售價貴一倍。

人造肉售價昂貴

人造肉售價昂貴為人造肉普及的最大障礙,也是李嘉誠押注人造肉投資能否跑出的最大關鍵。或許亞馬遜大火令更多人醒覺過量肉食的禍害,從而為人造肉市場帶來更大的商機。

資料來源:百佳超級市場、惠康超級市場的網上商店價錢(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作準)